新聞回顧

文山特教腦性麻痺滾球賽 重披運動戰袍 邀全國腦麻症患者十三隊參賽 增進親子間互動 克服肢體障礙 擲出健康重拾運動自信 – 1814期

全國腦性麻痺地板滾球比賽,廿日在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熱鬧登場,來自全省十三隊代表隊,由北到南各地共一百十五位參賽者,場面相當壯大。 地板滾球是兩隊競技的比賽,球的直徑為十公分,由兩組球員在平坦而不滑的場地上輪流投球,投出的球越接近地上白色母球的獲勝。 裁判劉金枝表示,對一般人而言,「單手拿起球,投擲出去」是一個可以輕鬆完成的動作,但是對腦性麻痺患者而言,卻是一個需要經過反覆練習才能做到的動作,有些重度的腦性麻痺患者,無法自行站立只能坐著輪椅,甚至不能做到用手把球拿起來,只能吃力地以腳把球滾出去,所以地板滾球不僅對於患者手部抓、握能力有相當大的幫助,也能增強身體動作的協調性。 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兒少組的黃偉豪開心地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比賽,平常不僅在學校練習地板滾球,回家後也會練習投球。同是兒少組的簡瑞成興奮地說,他剛在北區的賽事裡獲得第三名,希望自己在這次的比賽裡可以拿到NO.1,簡爸爸說,平常在家沒有練習的機會,只有在每周兩次復健時才會練習滾球。 二十二歲的選手馮文志,去年比賽得到冠軍,馮媽媽表示,其實地板滾球比賽不僅是出力而已,更是需要戰術的應用,這次參賽並沒有特別準備,純粹只是帶著他來玩玩,平常沒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他,在家裡也沒有足夠空間讓他練球,所以利用難得的假日出來運動一下。 劉金枝說,早在民國八十五年時,國立彰化仁愛實驗學校已出國觀摩取經,回國後一直在推廣腦性麻痺地板滾球運動,但近一、兩年開始較為人知。劉金枝本身是物理治療師,平常也會接觸到腦性麻痺患者,在從事地板滾球的裁判工作時,能夠比一般體育教練有更高的敏銳度,了解選手的肢體能力及身體狀況。她指出,除了投球,選手本身還要懂得策略的運用,才會有好的表現,對於腦性麻痺患者而言,地板滾球不僅是個復健運動,比賽的舉行讓患者獲得自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舞台。 文山特教體衛組長曾智泓表示,這次由兒少組的黃啟賢獲得冠軍,黃同學屬重度腦麻選手,在練習時需要家長陪伴,比賽時需要一關關地篩選相當冗長,第一次參賽的黃啟賢,毅力讓他堅持到最後,黃媽媽的陪伴及配合也是相當重要,曾組長開心地說,活動過程相當感性,看到每位選手的用心,也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希望以後能夠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