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翻開懷舊書 伴著回憶 聞到濃濃囝仔味–五年級青春紀念冊 收藏品和已逝童年的對話 – 1768期

八年級的小朋友可能只看皮卡丘、聽阿雅的「大紅豆」、玩線上遊戲,吃麥當勞,對於早期童玩如抽東西、跳格子、紙娃娃、打彈珠、羅大佑、溫拿五虎,卡通科學小飛俠、雷鳥神機隊、無敵鐵金剛、頑皮豹等相當陌生,只有七年級以前的人,才能從記憶中提煉出這一部分影像,五年級的MIMIKO重回屬於自己的年代,翻開〈五年級青春紀念冊〉,喚回那段不可能重來的青春。作者MIMIKO表示,這本書是先有主題再進行細部書寫,比較像由個人記憶出發的集體世代回憶錄;除了文字敘述,並搭配影像資料。作者說,這些都是自己和同儕、家人的收藏品,其中還包括原神主編提供的明星劇照,全部用數位相機拍攝,由出版社編輯篩選排版,風格類似雜誌。至於文字部分,全都是自己記憶所及,還參考一些舊資料。MIMIKO認為,只要是人上了年紀,有了記憶,就會回憶,資訊流通的速度越快,懷舊的年齡就越早,懷舊不僅是往後看,還包括繼續快樂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