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溫馨五月天 讓媽媽樂陶陶文山區多場慶祝活動 免費提供健康諮詢 表揚模範母親 – 1736期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瀰漫著溫馨的母親節氣息,在母親節即將到來的時刻,萬芳醫院、辛亥社區發展協會及萬芳里,都分別舉辦了慶祝的活動。萬芳醫院和世新大學公傳系合辦「迎接更年蛻變,美麗蝴蝶再現」母親節更年期保健嘉年華會,將於四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舉行。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將發表「更年期」問卷調查結果,並邀社區媽媽表演才藝,會中有免費的健檢、醫師諮詢及活力媽媽闖關遊戲,宣傳婦女面對更年期的正面態度及保健知識。世新大學公傳系公關組吳千玉表示,一般人對更年期了解不深,若能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婦女一樣可在更年期過得很好,現場也有骨質密度、子宮頸抹片、乳房篩檢及血壓、血脂肪、血糖三合一等免費健診活動。另外,當天會發送更年期健康護照,可供紀錄檢查結果,讓媽媽注意健康。活動場地分為舞台區、活力媽媽運動嘉年華區、健康健檢測區及諮詢區,將邀請國際台北百合獅子會表演夏威夷草裙舞,國民健康局長翁瑞亨也將到場致詞。另外,復健科會帶領志工媽媽示範更年期健康操,社區媽媽也會表演韻律操、毛巾操及合唱團演唱活力媽媽嘉年華區設有「手忙腳亂」、「擊時樂」、「舞肆運動」、「步步驚魂」、「少林足球」五個關卡,以跳房子、跳舞機、竹竿舞等運動,提醒更年期婦女骨質疏鬆的問題,並在遊戲問答中宣導更年期的保健常識。諮詢區有醫生提供諮詢,精神科將提供由董氏基金會取得的台灣人憂鬱量表,讓到場參與民眾了解精神壓力問題根源,透過正當方式舒緩壓力。公傳系賈智蕙說,只要完成活力媽媽闖關遊戲即可獲得精美贈品,有意願接受免費健檢的媽媽們,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今年一月初才成立的興泰里辛亥社區發展協會,於四日下午二時在二十一興泰公園舉辦一場「為母親獻愛」歡樂園遊會。將邀請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師生及三軍總醫院醫師,展覽相關健康議題並提供諮詢,如職業婦女健康問題、更年期婦女健康諮詢、嬰幼兒居家安全等,並安排推拿師為媽媽們服務,還安排台北市教會第三十會所的教友,帶領社區孩童向母親獻唱,除了給孩童清心單純的愛及正確人生觀外,也藉此向母親表達平日不敢說出口的心意。萬芳里十一日下午二時在萬芳活動中心舉辦母親節大會,里長郭漢琛指出,此活動從八十一年開始,每年舉辦。今年的內容是要幫滿七十歲以上的萬芳媽媽過節,會給每位媽媽一個小驚喜,不過里長則對這個小驚喜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