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次分區系列報導萬隆 優質居住環境 景美 古蹟生態商圈 – 1823期

文山區共有三十九個里,依照各里內的資源,劃分出五個不同特色的次分區,由次分區內各個里長,共同營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景美次分區包括萬隆(萬字頭六個里)跟景美(景字頭六個里)兩個地區,發展定位為「優質居住環境,古蹟生態商圈」。萬隆地區以師大分部為較明顯的地標,土地使用上,多半以住宅區及文教區為主,塑造「優質居住環境」成為發展課題。如萬年里的萬年二號公園東側有一特色巷道,兒童遊戲巷,為全國首創。景美市場(夜市)是景美地區主要商業活動地點,周遭還有漢神百貨公司、遠東愛買等店家,形成熱鬧商圈。景美集應廟是文山區唯一列為三級古蹟的祠廟。除此之外,面積廣大的仙跡岩、加上景美溪畔的河濱公園、以及十三個鄰里公園,不僅提供居民假日休閒去處,也使得此地區發展定位為「古蹟生態商圈」。以仙跡岩為例,不但具有公園綠地的特色,同時也是景美當地重要觀光資源。景東里里長許培國說,為了讓民眾使用仙跡岩步道時,更加便利安全,在步道上,興建花崗石止滑磚,加蓋觀景台,還有路燈的裝設。對於加強仙跡岩的建設,許培國說,雖然有很多構想等著實踐,但一氣呵成的可能性不大,各項建設必須逐步完成,讓仙跡岩步道的環境越來越好,吸引更多的人前來觀景登高,欣賞豐富的自然生態。許培國提到,假若能興建通往仙跡岩的車道,除了吸引更多遊客遊玩外,也可使仙跡廟的香火更加鼎盛,並帶動起周邊商機,以及景美次分區的發展。 (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