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農會綠竹筍大賽 邀民眾嘗鮮150名筍農參賽 七日上午於老泉里糧倉評比 當晚並舉行品嘗餐會 – 1740期

由木柵農會舉辦的綠竹筍生產技術比賽,定六月七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展開,所有參加評比的竹筍,將留作當晚七時的綠竹筍大餐品嘗會食用,品嘗會採訂桌方式辦理,目前已額滿。木柵農會推廣股馮柏元表示,當天有一百五十名木柵地區筍農參賽,每名筍農須交六至九台斤,以十二支為限,交筍完畢後即開始評比,將依竹筍外觀、色澤和採筍者技術為評選標準。老泉里竹筍運銷班班長周良銓表示,由於今年台灣北部普遍性的乾旱,造成竹筍產量減少約三分之一,竹筍也因為缺水的關係,體積變比較小。但在品質和口感方面沒有太大差別,甚至因降雨量的減少,竹筍在生長時內部水分不會被雨水沖走,反而比往年還甜。在價錢方面並無因產量減少而上揚,和以往差不多。周良銓說,綠竹筍為木柵地區的特產之一,產季在每年五至十月,盛產期則是七、八月,現在正是嘗鮮的好時機,目前在木柵各個傳統市場都可買到新鮮的竹筍。他建議民眾在選購竹筍時,應挑選黃、白色相間而無雜色,且「矮肥短」、彎曲度大的筍子,這樣的筍子,味道鮮美、口感極佳。買回家後,可以先川燙後再冷藏於冰箱做涼拌用,或將竹筍洗淨,在筍頂部分抹上食鹽後冷藏,要烹煮時再取出,這樣就可以保持竹筍最鮮美的原味。木柵地區的綠竹筍經過多年推廣,市場上已有相當好的口碑,周良銓也鼓勵民眾們,多品嘗屬於自己「在地」的特產。有興趣的民眾,當天可至木柵農會老泉里糧倉參與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