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焚化廠回饋金運用 分配不均各里補助款項不同 市代質疑資金去向 – 1840期

新店垃圾焚化廠的回饋金運用,遭新店市民代質疑分配不均。目前焚化廠回饋金管理暨運用委員會決定,在明年底前經費將重新分配。新店市代陳儀君表示,焚化廠回饋金補助,各里分配不均,使用款項也沒平均發放給里民,例如水電費補助,有華城里、塗潭里、安和里、明城里及達觀里等沒收到,讓人質疑資金去向。焚化廠回饋金管理暨運用委員會人員表示,回饋金各里的比率分配,是依各里距離焚化廠的遠近作區分。華城里里長花秋賢說,回饋金的百分之四十歸台北縣政府,百分之六十才讓新店市公所分配給附近二十一里,依照距離分配回饋金百分之一點七五、百分之三點五及百分之五以上三種,再由里長提出經費運用提案,統一由市公所做審核及發放。針對水電費補助的款項,焚化廠所在的德安里里長丁萬貴說,該里分配到的回饋金比率是百分之十八,從九十二年起,每年發放八百到一千元不等之水電補助,其他預算就規畫作公共建設。沒有水電費補助的華城里里長花秋賢表示,該里是新的里,只分配到百分之一點七五,目前都運用在設置監視器和其它迫切的建設上,所以沒有發放。花秋賢認為,每個里長所做的建設與規畫不同,才會造成有些里民沒收到水電費補助。陳儀君說,目前回饋金發放只針對安坑地區各里,由於季節風向不同,其他未分配補助的鄰里,也受焚化廠空氣污染的影響,應請環保專家評估,重新檢討各里經費分配比率,並確切畫分區域,作金額上的調整。關於金額分配問題,在五日的焚化廠回饋金委員臨時會議決議,九十四年度將編列環境影響評估兩百萬元的預算,市公所將規畫監測焚化廠附近一年四季的氣候,再提出經費分配。評估未完成前,仍依現有分配比率來執行。陳儀君質疑,回饋金委員會的組織成員,除市長及市公所的各級幹部外,其他委員由二十一里的里長出任,決定回饋金的分配運用,讓人懷疑資金運用的公平性。她認為,應該由住在這些里中的專家學者出任委員,才具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