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照護心計畫 走動式服務好溫暖 – 2151期

根據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統計,新店區65歲以上長者共計41227人,占全區的13.7%。而針對老人照護問題,廣恩老人養護中心提供了全新的走動式服務。

廣恩老人養護中心自民國103年以來開始辦理走動式服務,提供民眾各項對於長者的照護。而就時數和頻率的不同,分為短時數和長時數二種方式。短時數以本籍看護為主,長時數者則由外籍看護為重。實際詢問新店區居民,多半對於此服務不了解,或根本不知道有此服務。民眾溫碧蘭說,即使有此項服務,也會選擇較為普遍的家庭看護工,一來是比較熟悉,二來是費用太高。

對此,廣恩老人養護中心主任李睿潔說明,因為必須按照勞基法的規定,給予基本工資、加班費和交通費等,自然會比固定的家庭看護工高出許多費用。

同時李睿潔也舉例,目前走動式服務需完全自費,並無任何補助,若需24小時長時間的照顧,不含交通費一個月就得花上近4萬元。

李睿潔提到,除了所需費用過高外,各項法令的限制也使走動式服務受到侷限。本來規畫的一對多服務也因此變成點到點的服務,和一般的看護工沒有太大的區別。雖然申請的民眾對於廣恩老人養護中心的走動式服務滿意度幾乎是百分之百,但還是希望中央政府能放寬法令規定和提供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