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山步道系列報導六之一飛龍、石獅腳及救千宮步道 假日好去處 – 1789期

二格山系的自然美景與遍布的茶園,是民眾假日出遊的好去處。二格山系自然步道的開發,為文山區吸引了更多的登山遊客,這些步道,包括小坑溪步道、指南宮步道、樟山寺步道、草楠步道、樟湖茶山步道等,它們不僅串連了文山區著名景點之間的美景,也串聯了許多傳奇故事,首先以樟山寺步道展開一連串的步道之旅。以樟山寺為中心點,有三條步道呈放射線狀分別通往其他遊憩據點,包括飛龍步道、石獅腳步道及救千宮步道。飛龍步道的特色,在於整條步道中間均有石塊綿延不斷,從遠處望來像是恐龍的脊椎,因而得名,已有一百八十年歷史。步道兩旁遍布相思樹,還有廣東油桐、白匏子、江某等植物,廣東油桐在春末夏初的五月天,整樹都開滿雪白的花朵,故有「五月雪」的美名。至於為何位於樟湖山的飛龍步道竟然沒有一棵樟樹,是因為早期樟樹具有經濟價值,多被砍伐,而且生長較慢,所以後來便被生長較快、又可供作木炭材料的相思樹取代。石獅腳步道以指南國小為登山起點,終點在樟山寺,步道沿途都是綠竹林與鐵觀音茶園,也有不少蜜源植物,如杜虹、馬纓丹、金露華等等,應是一條不錯的賞蝶走廊。常可看到小彎嘴畫眉與粉紅鶯嘴等鳥類在此處成群飛舞。救千宮步道上蔓延的是一片茂密的竹林。途中在福德宮前,有一棵百年老榕樹,盤根交錯,結成一粒粒狀似老薑的樹瘤,而有「薑母樹」之別稱,景象相當奇特,高秋冬先生於西元一八五一年手植此棵榕樹至今已有一百四十餘年的歷史。老榕之樹瘤凹凸有致,類似地面健康步道之石粒,登山健行者脫下鞋子在樹瘤上來回踩踏,據說對身體有益。近來因應假日遊客休閒餐飲的需求,樟湖地區開始大量種植綠竹,每年五月至八月是「竹筍節」,配合此季節的活動是竹筍比賽;指南社區發展協會鄭金針表示將來老泉里計畫讓此區十家餐廳配合竹筍節,供應連續三個月的竹筍大餐,以吸引更多的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