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北森呼吸─2002年市民植樹活動明天透過健行與生態遊戲 推廣樹葬觀念 – 1729期

由台北市政府建設局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主辦的「台北『森』呼吸─2002年市民植樹活動」,預定明天上午八時至十二時,在台北市南港軍人公墓舉行。這次活動將以健行及生態遊戲的方式,傳遞「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法,種對的樹」的重要觀念,並透過民眾親手植樹活動,拉近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養成民眾保林與愛林的觀念。主辦單位明天上午準備烏心石、青楓、杜英、楓香、台灣赤楠、苦楝、烏臼、山櫻花、青剛櫟、鐵冬青等十種台灣原生植物,約一千四百株樹苗供民眾領取種植。荒野保護協會企畫部專員金珮表示,選擇多種原生樹種將來小樹長大後,能和附近的生態圈串聯起來,供應野生動物食物,動物的排泄物也能替樹木施肥及繁衍下一代,讓整個生態環境能永續的傳承下去,更期待能恢復原始森林的原貌。金珮表示,植樹地點選在南港軍人公墓,其實和「樹葬」的觀念相近。所謂「樹葬」就是人在生前認養一顆樹或親手種植一顆樹苗,等到自己往生後將火化後的骨灰裝在紙盒內再埋葬於自己所認養的樹下,讓骨灰與紙盒自然分解,成為樹的養分,讓生命得到再一次的昇華,精神能與樹長存。但此次活動只是推廣「樹葬」這種新觀念,並非要參與的民眾來進行「樹葬」。活動內容尚包括健行、生態遊戲攤位、攜手植樹外,現場還會展示去年參加植樹活動的朋友們,對自己所種樹苗的生長紀錄,荒野保護協會鼓勵親子一同參加這個教育味十足的活動。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可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轉乘620路公車,至中華技術學院站下車,或由台北火車站搭乘205路公車至中華技術學院站下車;下車後由南港軍人公墓入口的報到處領取植樹卡,再沿步道健行至植樹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