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數位浪潮來襲 相片沖印業首當其衝

記者 王懿萱、林冠宇 /新店報導

傳統沖印店經營困難,現今業者除了沖洗照片、拍證件照外,也販售多樣攝影類商品或提供客製化服務,試圖增加營收,突破產業式微的窘境。

沖印店提供多樣服務,提高競爭力。 攝影/林冠宇
沖印店提供多樣服務,提高競爭力。攝影/林冠宇

數位化時代來臨,民眾對相片的需求量下降,沖印店數量也逐年減少。新店區現存沖印店多集中於捷運七張站周圍,人潮的多寡及交通是否便利,是影響沖印店生意的關鍵因素。面對產業凋零,富士數位沖印店老闆王志宏表示,除了少數需要人工處理的底片外,數位相片幾乎已取代傳統底片,且民眾用自家電腦或手機就能處理相片,沖印店生存空間受到擠壓無可避免。柯達數位沖印店老闆陳先生表示,從民國 90 年開始,因數位相機普及,沖印產業開始走下坡,各家品牌對此苦無對策,許多連鎖店選擇縮小規模,甚至退出市場。

位於捷運七張站對街的柯達數位沖印店,交通便利與同業相比是一項優勢。 攝影/林冠宇
位於捷運七張站對街的柯達數位沖印店,圖中為店面合夥人陳先生。攝影/林冠宇

現今多數沖印店以拍證件照為主要收入來源,然而在客源減少的情況下,為了對抗數位化的衝擊,許多業者除了制定最低消費外,也開始銷售攝影周邊商品,如:拍立得、相機腳架、底片、相框。同時也推出商品客製化服務,從姓名貼紙、名片、月曆、馬克杯,到手機包膜都一店包辦,產品種類應有盡有,透過凸顯個人特色的商品吸引消費者,達到增加營收的目的

面對數位化衝擊,業者制定最低消費。 攝影/林冠宇
面對數位化衝擊,業者制定最低消費。攝影/林冠宇

 

販售攝影周邊商品,款式眾多。 攝影/林冠宇
販售攝影周邊商品,款式眾多。攝影/林冠宇

傳統沖印業式微是一股不可逆的趨勢,在許多業者陸續退出市場的同時,也有店家積極轉型,採複合式經營結合數位技術提升商品特色及多樣性,相片浮印於馬克杯,相片製作成拼圖,都是將沖印產品更融入生活的方式,以創造更多商機。

部分沖印店採複合式經營,開拓新財源。 攝影/林冠宇
部分沖印店採複合式經營,開拓新財源。攝影/林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