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日間照護中心 失智老人的秘密基地

                                                                                       記者 李奕寰、劉羽恒/新店報導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老人福利越來越被重視,除了政府推動政策外,許多民間社福團體也努力協助,而碧潭公共托老中心,正是新北第一個政府和民間合作的例子。

新北市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攝影\劉羽恒
新北市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攝影/劉羽恒

新店區近十年勞動人口及老年人口逐年上升,幼年人口逐年下降,顯示出新店區人口老化程度提高,因此老年福利服務及醫療照顧更顯重要。新店區公所除了提供老人補助津貼、愛心卡外,也提供長期照顧服務。碧潭公共托老中心--日間照護中心暨銀髮俱樂部,是新北市第一個公辦民營的日間照護中心主要提供輕中度失能或失智老人日間照顧服務,服務人數可達24人,而銀髮俱樂部也會設計活動給銀髮族群參與,為他們的生命再次注入活力。

兩名長者正在公園聊天休息。攝影/劉羽恒
兩名長者正在公園聊天休息。攝影/劉羽恒

碧潭公共托老中心社工師陳冠妤表示,日間照護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提供失智老人一個白天可以被照顧的照顧場所,當失智老人的家人外出工作時,將失智老人送至日間照護中心照顧,晚上再由家人帶回家庭照顧。中心的長者大多都自理能力,失智症狀較不嚴重。銀髮俱樂部的成立目的是增進長者社區參與及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除了不定時舉辦活動外,還有休閒娛樂區、健康養生區、益智文藝區,提供長者交流互動、養身以及終身學習課程;還有老人營養餐飲服務、電話問安、諮詢及福利轉介服務等初級預防照顧服務。托老所病患家屬張先生則談道,因為家中長輩有老年失智的情況,以前每天上班期間幾乎都要往返家中三、四趟,除了耗時耗神,還擔心長輩獨自在家。當張先生決定託日間照顧中心照護家中長輩後,除了長輩老年失智的症狀逐漸減緩,也讓他更能專注於事業上,無後顧之憂。

 

一名志工正在與銀髮族活動。攝影/劉羽恒
一名志工正在與銀髮族活動。攝影/劉羽恒

 

新店托老所裡的年長者們。攝影/劉羽恒
新店托老所裡的年長者們。攝影/劉羽恒

 

新店托老所裡的年長者。攝影/劉羽恒
新店托老所裡的年長者。攝影/劉羽恒

針對目前新北市的老人福利概況,已達當初新北市在推動老人福利時設立十家照顧中心的標準,但面對為數眾多的老年人口,仍是供不應求。除了政府的配套措施之外,家屬也需要清楚了解長者身心狀況。當老人有初步失智或失能症狀,就必須立即治療或請託照顧中心協助照護,才不至於在晚年情況更嚴重時,付出更多的社會資源及人力成。 而老人福利的未來,目前都還在磨合階段。陳冠妤表示,新政府所推行的長期照顧2.0計畫也在稅收制與保險制的十字路口上,政策雖然不臻至完善,但政府願意將資源投入老人福利的推動,積極與民間機構及企業合作,相信未來是會越來越明朗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