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社區:昔日的下崙尾 – 1890期

文山區有一條下崙路,「下崙」之名來自於老地名「下崙尾」,指的是木柵路二段以南,下崙路以北,明道國小以西至光明路所包括的區塊。此區原本是一大片墓地,現已改建成安康社區。
台灣地名中的「崙」是指平原上的小山丘或高台。文山區誌記載,下崙尾的崙是指,馬明潭南邊的小山,前人稱這座山丘為「崙仔尾」,主要是由乾隆年間的泉州人張光經等人所開墾。
省籍為浙江的王姓居民表示,木柵公園和附近的房子在四十年前是一大片墳墓,後來經過政府遷移公墓、規畫改建後才變成現在的安康社區。他還說,木柵公園旁邊的下崙路以前只是一條小路,又窄又短,就像山路一樣,現在經過道路拓寬後,要經由下崙路往返興隆路四段和光明路就比較順暢了。
劉姓居民表示,從下崙路口進入,環境幽靜,還可看見一潭湖水;木柵公園內有許多環繞步道,對老人或喜愛觀察生態的人而言,是合宜的地方。
附近居民大多表示知道下崙路,但未聽過下崙尾,這個老地名已經快從現代人的腦海中消失,後人也只能從文史資料裡探究來由和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