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親子攜手遊 蝴蝶生態全記錄安康園區志工全程導覽 並招募新血加入學習推廣與復育行列 – 1870期

這個周末您安排好出外郊遊的行程了嗎?不妨帶著小朋友到青年公園觀賞蝴蝶,現場不僅能看到翩翩起舞的蝴蝶,還能了解蝴蝶是如何「轉大人」。
台北市政府與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聯合舉辦「蝴蝶生態展」。主要展覽內容包括常見蝴蝶的卵、幼蟲、蛹、成蟲,還有蝴蝶愛吃的食物與牠的天敵等全記錄。現場並有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的專業解說員與民眾分享蝴蝶生態之美,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加。
長久以來,安康蝴蝶生態園區,是由社會工作者「牛伯伯」以及自發性的志工們共同經營管理,希望教育下一代的小朋友們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並招募與培育更多有相同理念和熱忱的志工加入蝴蝶園環境保育的行列。
牛伯伯表示,他已年老,雖然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可惜蝴蝶教學園只能維持,無法再更上一層樓,更因經濟困難,無力雇用固定人員,因此他希望能夠有志者一同維護園區並學習推廣與復育。
長期擔任解說員的黃淑娥表示,蝴蝶教學園區的解說人員都出於自願性參加並樂於學習。一開始會透過經驗豐富的解說員來教導新進志工們有關生態保育的初階課程;再來,進階的部份則會請教授們來指導授課。
黃淑娥說,上完初階與進階的課程之後,會讓解說員開始在園區裡自我學習與觀察,體會與大自然互動樂趣。在稀有蝴蝶的保育方面,黃淑娥樂觀的表示,有些蝴蝶瀕臨絕種,就會有新品種的蝴蝶在台灣適應生存。
對於稀有的蝴蝶或是其他的生物種類,她認為無須刻意去冠上「保育類」之名,採用人工培養的方式來傳承下一代,這只會使蝴蝶失去本身在大自然生存的能力。相對的人類也會因「物以稀為貴」而大量尋找或捕捉少數蝴蝶來賺取金錢,反而讓原本還能生存的蝴蝶面臨更多的危險。
黃淑娥接著說,無論是哪一類的生物,從最根本「棲地環境」完整維護才是物種延續的首要條件,如蝴蝶生態園裡看似雜草叢生,但園裡的動植物豐富和多樣性,就是要維持大自然真實的面貌,讓動植物們自由發展。
因此,她希望之後都能藉由類似的活動,來做為推廣生態保育理念的跳板,除了帶領民眾們欣賞各類蝴蝶的美麗外衣和蝴蝶如何繁殖與生存外,也期望有更多的民眾們,一同加入宣導保育理念的行列,並從最根本的自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