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原野公園夜晚 成為治安死角管理出現漏洞 青少年群聚滋事 周遭社區安全問題浮現 警方加強規範 – 1871期

位於北新國小後方的原野公園,晚間十一時熄燈後,整座公園漆黑一片,深夜不時有青少年聚集喧鬧,造成居民困擾;亦曾發生大學生在此烤肉,被多名少年持棍棒毆打;此外,公園周邊遭民眾任意丟棄垃圾的事情,影響環境衛生。
公園內發生數次意外。年初,一名國中生蓄意在園內的天文台縱火,警方已將其逮捕;前年世新大學藍姓女學生,於公園內烤肉時,遭不良分子持棍棒毆打,造成腦部嚴重傷害,雖已將肇事者逮捕歸案,但所造成的傷害無法挽回。
附近居民表示,入夜後,青少年或摩托車聚集於公園內,排氣管及談話聲吵雜,不僅影響鄰近住家品質,也擔心危及社區安全問題。市公所建設課員工陳星宇解釋,公園附近雖會由警員作不定時的車巡或步巡,不過警方驅離的效果有限,若無立即犯罪事實,也無法將他們逮捕或開罰。
居民們表示,晚間十一時後,公園內路燈關閉,園內即陷入漆黑一片,且公園內林木茂盛,地處偏僻,若發生意外,難以立即發現。曾有民眾建議讓路燈整晚亮著,但陳星宇表示,燈光會影響鄰近居民睡眠,更有可能方便不良份子在園內聚賭、酗酒,恐造成反效果,因此未採納此建議。
市民代表周志平表示,日前警方已加強巡邏,世新學生被毆事件後,也加裝數支監視器,確實掌握進出公園的民眾。
至於公園旁遭民眾亂倒垃圾的問題,周志平說,公園旁因施作擋土牆工程,連帶拓寬了原先陰暗狹窄的巷道,視線較寬,可望能遏阻垃圾亂扔的情況。
張北里里長鄭富濃則表示,如果公園內出現不良份子聚集,將會請警方處理,但公園屬於公共場所,出入份子難以掌控,只依賴警方規範,確實有管理上的難度,若民眾能發揮守望相助的作用,對於公共安全必定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