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懷恩隧道噪音擾民 夜間難入眠 興建時未做好音控管制 鄰長將向市府陳情 並建議可在出入口架設隔音板 – 1875期

興安里二十七鄰的居民反映,辛亥路上懷恩隧道出入口噪音過大,汽機車疾駛而過的巨響已妨害住家安寧,尤其八樓以上的住戶感受更為強烈,晚上必須緊閉門窗,才能入睡。
鄰長詹銘薰,曾於去年里鄰工作會報上指出,懷恩隧道噪音太大,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盼有關單位實地勘查,以解決問題,但事過一年,他氣憤地說:「情況完全沒有改善!」
辛亥路夜晚人車稀少,行車速度快,駕駛人在空曠的隧道裡呼嘯而過,產生巨大回音,讓附近住家一到夜晚就不得安寧。
與懷恩隧道比鄰的麥田山莊金禾區居民,紛紛表示嘈雜的車聲,讓他們頭痛萬分,到了夜晚難以入眠,住在八樓以上的居民感受尤為深刻,許多小孩飽受噪音汙染,無法安然入睡,大人也深受其擾,十分無奈。居民曾向市議員反映,卻得不到回應。
台北市環境保護局第一科表示,他們曾接獲市議員陳情,於今年三月和當地社區總幹事,至現場進行會勘,並請總幹事向住戶協調,提供測點讓他們進行音量監測,調查是否超出環境音量標準,但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興安里里幹事朱碧卿說,針對駕駛人車速過快,已要求員警加強執法,讓民眾行車速限控制在安全範圍內,但仍有執行上的困難,她認為,礙於車聲難以測量,噪音問題見仁見智,雖已透過文山二分局,請交通大隊加強巡察,但目前多以宣導方式,要求民眾放慢車速。
文山二分局行政組陳?鳳則表示,很多民眾反映懷恩隧道噪音問題,但要杜絕噪音,恐怕很難。她指出,這與環境有很大關係,當初工程設施並未做好音控管制,車聲可能與地形和建築物產生效應,而變本加厲,另外,汽機車噪音並非靠員警開單取締即能改善,因此執行過程中困難重重。
詹銘薰認為,轟隆隆的車聲主要來自北上的隧道出口,只要仿效高速公路旁的隔音設備,在隧道的出口處架設隔音板,噪音問題應可大為改善,但目前問題依舊得不到有力的幫助。他表示,居民只有自動自發,透過集會討論,準備向台北市政府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