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就地取材 植物染扎根新店 – 2148期

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為了將植物染藝術在地化不遺餘力,在新店各地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及課程,希望藉此普及植物染,讓植物染織可以獲得更好的發展與重視。

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常務監事鍾瑞娥於上月26日受邀至新店文史館進行植物染DIY教學,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她除了與民眾分享植物染的概念與祕訣,也自備多種植物染料,親自帶領民眾體驗染布樂趣。簡姓民眾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接觸植物染,感到新奇好玩;陳姓民眾則表示,自己曾經製作過化學染布,植物染織的過程更天然也有趣。

這已不是協會初次舉辦DIY課程,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是新店較具規模的植物染推廣組織,已在新店成立近十年,因為看中新店溪流域是植物染原料的重要產地,企圖在新店推廣植物染織品藝術,將其發揚為文化產業。

為了能夠讓植物染扎根社區,協會曾設立園區種植染料,另外也配合多元就業方案,聘用染織人員,但是近年受到經費及人力考驗,鍾瑞娥決定將協會內縮,以「研究教學」為主要導向。

協會每年都會深入社區舉辦植物染體驗課程,包括碧潭西岸、下城社區、大鵬忠孝社區及平潭等地,都吸引了數十名民眾參與,另外也成立織染流域工作室,專門製作植物染織產品,並開設較專業的染織課程。鍾瑞娥表示:「社區的體驗課程主要是希望讓植物染更生活化,民眾可以比較普遍接觸到;開設專業課程就希望能夠培養真的有興趣、專業的人才,可以讓他們做出染織品。」

雖然透過各種推廣活動,植物染在社區已是逐漸普及的藝術,也有更多人投入相關領域,但鍾瑞娥也提到推廣工作還是必須持續下去,「植物染要成為文化產業,能夠大量規格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