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心!別坐到搖搖椅舍我大樓 課桌椅底盤螺絲鬆動不穩 同學若不察易傾倒受傷 – 1794期

坐椅子要記得保持平衡!十九日上午,新聞系莊同學在舍我樓R502上課時,突然連人帶椅往後翻倒,頭還撞到後方椅子,傾斜角度過大,無法自行扳正,同學趕緊上前相救。莊同學表示,只是像往常一樣,把包包一放,順勢坐下,也沒有做什麼動作,椅子就忽然失去平衡,往後傾倒,事出突然,連反應都來不及,椅子就應聲倒地。經查看後發現,這張翻覆的椅子,右側支柱底座部分,已斷掉毀損,僅用一個水泥磚塊撐住,來保持左右齊高,同學若不注意,很難發現有損壞。若是右側座位的同學,重心稍微向前或向後傾,椅子很容易就失去平衡而翻覆。舍我樓(R棟)教室大部分是使用右側桌面的連接式桌椅,使用金屬零件作為連接,因此脫落故障機率大,幾乎每間教室都有「不健全」的桌椅,有的椅子底盤支撐物脫離,造成椅子晃動或左右高低不平;有些桌椅連接處鬆脫,產生桌面傾斜,甚至整個桌子完全不見,且桌面收放也會製造尖銳的金屬摩擦聲響,影響上課。另外,R棟桌椅通常以三個座位連接為一排,中間座位的同學出入極為不便,必須煩勞左右側同學,收起桌面,才有空間得以進出。右側桌面的設計方式,也讓慣用左手的同學使用不易。公廣系三年級林同學表示,R棟課桌椅的桌面太小,書本筆記本都不夠放,上課抄筆記很不方便;且設計上不符合人體工學,同學坐起來腰酸背痛,書包也無處可放。她認為,椅子的設計比較適合聆聽演講,不適合上課使用,她個人覺得最好用的是綜合大樓(G棟)的灰色大桌面課椅,空間夠大,使用起來舒適方便。總務處事務組潘慶霖表示,對於R502故障椅子的粗糙維修方式,並不知情,聽聞後亦覺誇張,立即派人前往查看。他表示,總務處方面若被通知有故障課桌椅,輕微者會立即派人維修,嚴重者則馬上撤換掉,不會傷及學生權益。總務處已計畫於九十三學年度,全面撤換更新R棟桌椅,預定使用與綜合大樓相同的灰色正面桌椅,顧及左撇子同學的使用權益。不過相對上,教室容量也會縮小,空間及座位都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