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易積水地點 文山區占三處景美臨持抽水站第一期擴建工程已完工 淹水狀況可望改善 – 1854期

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二十二日發布「北市十大易積水地點」,文山區就占三處,分別為「加強監視區」的羅斯福路五段九十二、九十七巷、汀洲路四段一○五巷,「易積水地區」的木新路、保儀路以及興德路、福興路一帶。
文山區由於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常有淹水情形出現。羅斯福路五段和汀洲路四段,地處低窪,當七、八月颱風季節時,翡翠水庫洩洪以及河川流量達到最大時,水位提高,造成淹水。如今,景美臨時抽水站與第一期擴建工程已完工,此路段被列入加強監視地點,只要豪雨發生時,沒有淹水,明年便可從名單中剔除。
萬年里里長賴賢松表示,若景美抽水站正常運作就不會發生淹水。他強調,當地的抽水、排水系統十分完整。在公館教會前的三角地的兩台抽水機,一秒可抽零點五公噸的水,基隆路上兩台抽水機一秒五公噸,再加水源快速道路上八台抽水機,共計五十一公噸的總抽水量。
另外,木新路、保儀路一帶,因下游抽水站容量不足,當豪雨來臨,很容易發生淹水或積水情況。之前,因當地居民質疑設置抽水站之必要性,且認為抽水站將會降低生活品質等因素,使得設置抽水站一再延期。但景美抽水站劉督導指出,對於此區,今年已發包辦理「木新抽水站新建工程」及「木新抽水站引水渠道工程」,建立整體排水系統。
興德路在興隆路三段交叉口到四十七巷附近、福興路四到二十六巷附近一帶,同樣因地勢低窪,導致積水。養工處表示,改善的方法將朝向興隆路排水幹線分流,或是在適當地點設置滯洪池,但施工困難度較高、土地問題及經費龐大等因素,仍在檢討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