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加強國際觀 讓夢想起飛生輔組邀天下記者演說 盼提升七年級生的競爭力 – 1833期

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十八日下午,舉辦「亞洲大地大學生築夢記」,由天下雜誌資深記者兼召集人李雪莉演講「七年級生能不能乘著夢想起飛」。李雪莉表示,近年台灣媒體弱智化,報導內容大多是批評多於建設,所以天下雜誌想藉此帶領同學以多方角度看事情,並激勵同學向上,因為七年級生進入職場後,將會決定台灣的未來。李雪莉說,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夢想都很小,而且缺乏專業的工作態度,但職場是現實的。天下雜誌前一陣子派記者到亞洲六個國家,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對當地年輕人進行調查,發現中國與韓國的學生將會是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因為中國學生有很強的企圖心,懂得爭取機會;韓國學生則是努力學習中文,有夢想與競爭力,媒體也能給予正面建設,播放大量國際新聞,提升他們的國際觀。李雪莉也表示,反觀台灣,不但教育資源降低,且外國留學生很少,校園不國際化,許多優勢都被中國大陸取代,最重要的是七年級生也承認自己是草莓族。但她樂觀的認為,台灣學生有忠誠度與素養,充滿創意,只要有膽識挑戰,夢想永遠不會太遠。天下雜誌總經理金玉梅表示,現在企業界需要人才,但目前企業界與學生之間似乎有一道鴻溝,年輕人不知該如何充實自我才能達到公司的需求,她建議台灣的年輕人應該吸收各方資訊,觀察亞洲其他地區的年輕人如何提升自我競爭力。天下雜誌記者施君蘭表示,出國留學是當今的趨勢,但在台灣並不盛行,有興趣的同學務必要把握機會,一定會有很多收穫。數位多媒體系一年級陳建銘表示,在了解其他國家學生的用功情況後,才有了危機意識,唯有讓自己更國際化,才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