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周聖強守護沙灘 用沙雕重現動畫經典

記者 李安琪/採訪報導
沙雕師周聖強在今年開展的作品中負責《Luca》的雕刻作業。攝影/李安琪

行之有年的福隆國際藝術沙雕季2021年以皮克斯系列為題開展,邀請數位資深沙雕師組成製作團隊,但規劃期中受到天災及疫情影響,導致開展日期不斷延後,最於9月才正式開幕。

在執行雕刻作業上,沙雕師除須克服許多環境因素外,也因與國際品牌迪士尼公司的合作,使其技術和功力面臨一大挑戰,而為避免沙雕遭遊客和風力的破壞,他們便成了沙灘上最重要的「守衛使者」。

  • 皮克斯系列: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於2006年正式被華特迪士尼公司收購,目前已經製作並上映24部動畫長片,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重現包含《超人特攻隊》、《玩具總動員》和《怪獸大學》等多部經典動畫。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雖因疫情及颱風延至9月開展,仍吸引大批觀展民眾。攝影/李安琪

創作沙雕 要耐熱更要耐心

從事沙雕製作長達八年的沙雕師周聖強具有豐富的從業經驗,是負責這次新北福隆沙雕季的沙雕師之一。他提到要成為合格的沙雕師,除要能接受自由接案外,也要能忍受高溫。因為展品的性質,必須頂著豔陽、忍受潮濕的環境工作,且在疫情嚴峻之時,仍須堅守防疫原則,在工作時佩戴口罩。「那種大太陽是可以熱到無法呼吸、頭痛、暈眩,甚至吃不下飯的。」周聖強苦笑。

另外,沙雕具有時效性,有展出活動才會被創造,他直說「要一檔接一檔的做你才能存活在這個沙雕圈,」若是無法應付每一檔之間的空窗期,是很難全心投入沙雕創作的。

遇見皮克斯 台灣沙雕國際化

技術層面上,完成一個作品大概需要四至五天,然而這次與國際品牌迪士尼合作,在製作上,一件展品卻耗時九天甚至到二十幾天不等才完成。周聖強解釋,每一個展件無論是什麼表情,都要帶有笑意。因此在刻畫角色人物的神韻上下了不少功夫,相對就拉長了工期,「我們每天都要拍進度回報給美國的公司,大小、比例、表情不對,隔天都要磨掉重做。」他笑著說道。

美國迪士尼總部對於展品還原度以高標檢視外,也相當重視版權使用,所有的展件創作素材檔都是獨家授權的IP,以沙雕呈現的型態而言,周聖強強調,「這是我們前所未有的,也是亞洲第一次。」

  • 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中文智慧財產權,人類智慧創造出來的無形的財產,主要涉及著作權、專利、商標等領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多位沙雕師以皮克斯經典動畫為題,打造17座主題沙雕。攝影/李安琪

透過沙雕說話 提倡友愛環境

沙雕不僅製作過程費時費工,其維護的任務也不可馬虎。在遊客和自然風化的雙重夾擊下,駐守於沙灘便成了每日的例行公事。見過各種破壞百態的他,早已對「災後重建」司空見慣,甚至將沮喪化為持續努力的動力。他玩笑表示「他破壞我們一百遍,我們還是要把他們當初戀。」

長期以來,公共藝術遭破壞、共用設施遭不當使用的事件層出不窮。周聖強卻有一套不同的思考模式,除了在現場不斷勸導、示範之外,想透過藝術的角度,雕塑出一座座栩栩如生的沙雕,當民眾讚嘆沙子神奇及其可塑性的同時,順勢引導大家意識尊重自然、愛護環境。他呼籲,「你已經在使用它了,那你要一起愛護它,說不定以後你在台灣的各個沙灘,大家都保持得很乾淨,隨時都可以拿起工具做一個你自己的沙雕啊!」

沙雕師周聖強正在修補展品,駐守在沙灘上是他每日的例行公事。攝影/李安琪

遊客體驗製程 拉近與沙雕的距離

為體會沙雕製作的不易主辦單位也和沙雕師合作,在展期內的每個週末開設免費體驗課程,設計不同主題,由老師們帶領大小朋友創作自己的沙雕,一步步從浸濕沙子、塑形,到雕琢細部,都由周聖強現場親自授課,並進行示範教學、輔導操作等,在帶領參與的遊客認識沙子的同時,也拉近人與自然藝術的距離。

周聖強和其他沙雕師現場教學沙雕製作過程,拉近大小朋友與自然藝術的距離。攝影/李安琪

展覽一波三折 仍吸引大批遊客

與歷年主題不同,今年首次與迪士尼公司合作,看準國際觀光旅遊的種種限制,主辦單位福容飯店集團期望「打造偽出國旅遊景點」,恰巧適逢皮克斯系列35周年慶,藉機擴大宣傳,要提振國內旅遊熱度。

然而從洽談到製作完成順利開展的過程中卻一波三折,主辦單位行銷企劃部副理陳泰傑表示,「原訂5月開展的沙雕季,受到疫情提升到三級警戒,一路延長至8月後才能開展,最後卻受烟花颱風破壞原本欲展出的47座沙雕。」

所幸民眾觀展的熱情並沒有因此減退,即便延後至9月17日開幕,錯過了暑假檔期,現場仍有不少遊客攜家帶眷前來一睹沙雕的風采。從新竹專程北上帶著全家大小的遊客表示,「無論主題是什麼都會來,當然今年這個主題有更吸引我們一點!」,對於展品也給予高度評價和認同,「還原度非常地高,我覺得今年蠻成功的。」

民眾攜帶動畫角色公仔前來拍照合影。攝影/李安琪
家長替小朋友換上角色服裝,開心合影。攝影/李安琪

有借有還 大自然的環保藝術

藉由取之自然,用之自然,且最後的成品經過風化後仍能回到自然。周聖強希望未來台灣民眾的觀展素質能逐年提升,「或許我們不談淨灘、不求能改變世界,只需要做到隨手帶走製造的垃圾,從自己的習慣開始改變」,周聖強認為,維護腳下這片自然所賜予的禮物,就能為永續環境價值盡一份心力。

周聖強現場沙雕即興創作,希望藉由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沙雕藝術,為永續環境出一份心力。攝影/李安琪

延伸閱讀:

「沙」出重圍 臺灣沙畫師創作之路

台灣漫畫消失的20年 本土特色發展新藍圖

結合中西方技藝 木雕國寶出類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