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低收入戶補助方案 難以得知社會局表示訊息已公布 申請者應主動去了解 – 1729期

北市各區低收入戶數統計表顯示,文山區低收入戶數高居前三名,多位文山區低收入戶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除了一般的生活補助津貼外,對於其他方面的福利並不了解。低收入戶的補助除了生活津貼外,事實上還包含其他方面的福利,例如健康維護的健保費、部分負擔補助、生育補助、居住方面的房租補助、教育方面的學雜費減免,工作方面的以工代賑和職業訓練等。經檢定屬低收入戶的黃小姐表示,她並未接觸到任何有關這些福利的說明書,也不清楚這些方面的福利。正在申請低收入補助中的朱小姐與呂先生也都表示,完全不清楚有這些福利,市府社會局第二科股長鍾青柏表示,低收入戶的各項福利都刊在社會局的網頁上,各區公所社會課也都會放置說明書,並非政府刻意隱瞞。鍾股長以工代賑為例表示,社會局與勞保局曾主動與低收入戶聯繫介紹工作,他們多興趣缺缺,對於政府給予他們這可治本的福利並不珍惜善用﹔再者怕有心人士前來申請,濫用社會福利,所以目前社會局採取被動告知的方式,等待需要民眾前來了解。對於文山區為何在台北市各區低收入戶統計中戶數偏高,市府社會課秘書兼府會聯絡人孫旻暐表示,北市有五大平宅專門提供給低收入戶,其中的安康平宅就位於文山區,可能因此拉高了文山區的低收入戶數。至於低收入戶數並未因失業率的降低而減少,孫秘書解釋,可能有類似健保黃牛的情況存在,也就是條件並不合於低收入戶申請條件的人,經由專家指點或代辦而成為低收入戶。鍾股長期望各區公所在做審查時,能更嚴謹些,以免浪費了納稅人的錢。鍾股長表示,歡迎家計有困難,符合申請條件者,提出低收入戶補助申請有需要的民眾可攜帶身分證至各區區公所社會課領取「北市社會扶助調查表」,一般從申請到審核結束的時間約為一個月,不過年底十二月到年初二月左右,會有一次全年所有低收入戶的總審查,此時段提出申請者必須多等上一段時間才會知道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