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搜查線-系列報導蘇燕華老師 讓孩子輕鬆學數學 – 1769期

圓面積怎麼算?半徑乘以半徑乘以3.14,為什麼這樣算?萬福國小五年五班蘇燕華老師,爽朗地笑著解釋圓面積公式的由來。她說數理好的孩子很快就把公式背起來,但是她希望藉著說明由來,讓每個孩子像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地了解原來是這樣,並獲得真正的學習樂趣。碩士專研特教,目前任教於普通班的蘇老師,是一位個性開朗、清楚自己教育理念又喜愛接受挑戰的老師。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性,讓學生發揮潛能,快樂學習,就是她最大樂趣。蘇老師說,現在教育注重的是多元智能,也就是注意每個孩子不同的性向,並找出優勢點補強其弱的科目。像有的學生對音樂較敏感,可是對語文可能就沒有那麼多的敏銳度。因此,老師就會將課文套上節奏;或是念課文時,以rap的節奏念出,可加強某些學生對語文的喜好,提高參與度。蘇老師表示,這個班級是屬於老師與學生跟家長的,講台不只是老師授課的地方,更是學生表現的園地!而家長的參與更是非常好的資源,能成為上課的助力,而且家長有不一樣的特質,在這樣耳濡目染下,學生們才有所成長。「學生們兩年都看著我,一直是同一個人,他們應該也會煩吧?!」蘇老師俏皮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