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不畏風雨 碧潭磚雕 搭起文化鵲橋毫芒雕刻家陳逢顯現場指導 情侶祖孫齊參加 成品為建材 約年底落成 – 1843期

籌備近八個月且投入大量人力的「碧潭萬人磚雕」活動,於上周六、日兩天舉行,總計號召了近萬人風雨無阻前往參加,締造最多人一起磚雕的紀錄。新店藝文協會理事長吳善九表示,活動當天雖然天候不佳,仍然有許多學生和民眾穿著雨衣或撐傘進行創作,兩天統計下來,共有九千八百八十四人參與,雖然最後未達一萬人的目標,但是仍會以最多人一起磚雕的名義,向金氏世界紀錄中心申請鑑定。吳善九說,新店磚雕雖然已有三百年歷史的藝術,但是卻沒有太多人知道,在推廣活動時因此遇上困難。不過他強調,透過本次活動讓大家開始注重磚雕藝術,提振碧潭的情人文化與觀光產業,一切辛苦都有代價了。毫芒雕刻家陳逢顯,在現場熱心地指導民眾及小朋友磚雕技巧。他表示,這些磚雕將統一送往窯燒,一個月後它們將被用來建造一座鵲橋,以公共藝術的方式永遠保存於碧潭。主辦單位雖有提供的圖案雕刻,但更多人發揮自己的創意,刻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幼稚園大班的林佑誠在磚上刻上爸爸的臉,還有幾個像是酒杯及酒瓶的東西,而國小四年級的哥哥林佑謙則在磚上,刻下了他最喜歡的卡通人物火影忍者。參加磚雕的情侶邱義翔和留宜君表示,這個活動相當有意義,他們特地一大早從南港和板橋前來參加,一起在磚雕上刻上象徵兩人的可愛圖案,將來成為鵲橋的一部分,為兩人的愛情留下歷史見證。青苗畫室主持人秦仲璋雕刻出一隻牛,他覺得,將挖出來的陶土補回去,形塑出牛的肌肉,可以達到徹底利用材料的效果;胡小姐在磚雕上刻了一朵海芋,她說,真的花會凋謝,但是雕刻成磚雕後,就能一直綻放它的美麗。這些磚雕所建成的鵲橋將於年底落成,屆時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並尋找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