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國小兩性平等教育 最富創意趣味味性學生不僅作家事還特意帶西瓜上學 體恤母懷孕辛苦 – 1869期

為落實教育部推廣性別平等教育,景美國小將性別宣導教育融入課程,九十四學年度再獲性別教育宣導成效「優等」。
景美國小輔導室安排多項各領域性別平等教學、體驗、藝文、研習及宣導活動,結合課程推展。輔導主任陳秀玲表示,此次獲獎是以平常心看待,畢竟推廣過程中是需要各處室及全體師生的協助,才能一起進行。
陳秀玲說,老師利用中年級電腦搜尋教學,教導學生如何搜尋教育部性別平等網站,讓學生接觸這方面的訊息,在教學過程中間接達到宣導目的。五年三班的高璽展說,老師就曾要求他們搜尋網站,查詢相關的訊息。
在藝術與人文方面,有位音樂老師在教導學生製作皮影戲,名為「洋娃娃之夢」,不但與美勞所學結合一起,也把性別平等觀念融入其中,由於表演效果佳,還因此發表演出。
另外,為了讓學生從小建立起兩性平等的觀念,低年級的體驗活動,名叫「整理我最行」,不論男女皆讓學生開始學習做家事,一改過去總是由母親負責家中大小事的刻板印象。輔導主任陳秀玲認為,小孩子如果先習慣做家事,從小就可建立起男女家事分工平等的情形。
還有一項特別的活動為「碧沉西瓜體親恩」,即是校方請學生全天帶著西瓜上課,連體育課也不除外,讓學生實際感受母親大腹便便的辛苦,在舉辦多年後,也已成為學校例行活動。
在藝文活動方面也結合多項學期例行比賽,例如朗讀、書法、演說、作文競賽都特別挑選兩性平等相關題材,希望學生在比賽中能自然地建立觀念,並且針對不同年級舉辦卡片設計、真愛格言、四格漫畫比賽。暑假前也曾公布攝影比賽的活動,讓學生自行觀察鏡頭下性別的不同。
為使整個兩性平等宣導更有成效,陳秀玲提到,學校舉辦教師與家長的研習活動,還特別邀請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羅燦煐、推動兩性工作平等的律師尤美女參加,期望推展教育在多方共同的協助下,使學生能完整接受兩性平等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