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終於看見天空了! 木柵路也要纜線地下化 – 2143期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於今年展開「天空計畫」,目標在一年內整頓15公尺以上道路的懸掛纜線。 大同區南京西路商圈及文山區景美夜市商圈經過整頓之後,街道天空滿布電線的景象,已不復存在。未來天空計畫將由7月初成立的台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負責。

文山區被列為預計改善的路段包含木柵路三段、木新路三段及興隆路三段,都會在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成立後施工。

對於纜線地下化的看法,黃姓民眾表示,纜線地下化街道市容就會更佳美觀、整齊,而且也會減少纜線意外掉落而增加傷到人的機率。

觀光傳播局媒體行政科研究員李政憲表示,為了達到系統式的管理及運作,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以一條鞭的概念,成立台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透過該單位,台北市政府將整合管理歸屬於不同權責單位的纜線,並達到地下化的目標。李政憲提到,電纜線其中有電信業、有線電視業以及交通號誌線路等用途,它們各由不同的單位管理,因此市政府才決定成立資訊中心以提高管線地下化的效率。而觀光傳播局目前皆已和有線電視業者洽談纜線地下化的事宜,7月後則交由資訊中心管理、執行。

對於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的營運方式,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挖掘管理科科長林慧忠表示,資訊中心成立後的第一步,是將原先統計好的施作地點作時間的排序,再進行細部工程。林慧忠說,希望在改善管線的過程中,達到管線地下化的需求外,其他方面的工程也能一併處理。而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也會盡可能降低地面挖掘的次數,如一些人行步道下方舊有的排水溝,他們將用來擺放原先架空的纜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