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一壽橋完工十三年 遲未通車 – 1896期

銜接木柵與新店的一壽橋,於民國八十三年興建完工後,遲遲未通車。通車與否,各界意見不一,亦擾攘多年,日前台北縣政府發函至台北市政府,有關單位正進行評估,期望一壽橋能盡快通車。
台北縣政府工務局葉姓承辦人員解釋,一個月前,一壽橋無法通車的問題,引起工務局關注,並發函到台北市政府,查明有無開放通行的計畫。新店單位一直希望一壽橋可以通車,以紓解車潮,台北市政府則因擔心通車後造成的噪音問題而拒絕通車,北縣市政府意見分歧,通車計畫停擺至今。
台北市新建工程處規畫科江姓課員回應,一壽橋是由水利處的前身-養工處所規畫、設計及施工,直到去年九月才移交至規畫科,統一負責一壽橋的維護,在收到台北縣政府發函後,已派人針對鄰近的噪音及交通安全問題,到場會勘,現已進入評估階段,目前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新建工程處第六分隊廖姓隊員說明,當初規畫興建一壽橋是為了解決木柵與新店間往來的車潮,後來因橋樑設計不良等問題,遲遲無法通車,僅提供行人作陸橋使用,直至一個月前,工程處收到台北縣政府發函,希望一壽橋能開放汽機車通行,經新建工程處規畫科現場會勘,呈報給當時的市長馬英九卻遭駁回,使一壽橋至今未能通車。
文山區樟新里里長陳文生指出,當初政府未徵收到建橋涉及的私人地,便貿然建橋,使一壽橋本應建於一壽街,現卻出現在樟新里上,以致原先設計的草圖,預定的地形地貌,與現在的一壽橋有很大的出入。
一壽橋興建完成後,又出現交通安檢不合格,整條橋在樟新里這段的上坡非常陡,且無法看到對面來車,等發現對面有車輛時,已來不及閃避。老泉里那段則是有一個三百六十度的大轉彎,易發生車禍,這些問題是一壽橋無法通車的主要原因。
陳文生更說,八十三年時,市政府認為安全第一,在經交通局評估後,認為一壽橋沒有通車的必要,便把橋裁定作為人行陸橋,但多年來台北縣多次要求通車,對於此次再度要求,陳文生表示,會把目前市政府的定案過程對台北縣政府作報告,希望縣政府能理解樟新里的處境。目前樟新里積極綠化一壽橋,並在橋面設置座椅,供民眾從事休閒活動,里內的活動也會在橋上舉行。
新店市民代表高世輝表示,如一壽橋能通車,不僅可以紓解新店地區的交通問題,更可縮短新店到台北的時間,民眾也多一條替代道路到台北市,不用每天擠北新路。
新店寶福里里長林清和表示,一壽橋不通車,等於浪費人民的血汗錢,目前寶福里的聯外道路僅有寶橋路與寶興便道,若一壽橋通車,里民就不必繞寶橋路往木柵,不僅可以縮短交通時間,更可增進生活機能,里民希望一壽橋能盡快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