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有毛病?蜜蠟、脈衝光除煩惱 – 2173期

春夏交接時,洋裝、美裙對於毛髮濃密的女性是種煩惱,因此往往只能望「洋」興嘆,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王佳珍表示,可依照個人需求與預算,讓愛美的女性拋開「多毛病」煩惱。

除毛的方式除了拔除、蜜蠟、除毛膏等常見的居家方法外(見上圖,攝影/朱紘妤),也有雷射、脈衝光除毛等醫美療程。王佳珍說明,一般居家型除毛為暫時性除毛,只能刮除露出皮膚表層的毛髮或拔除毛囊裡的毛根,但皆無法永久性破壞毛囊,毛囊仍具有再生毛髮的能力,而一般刮除的頻率為一周一次,若為拔除的方式則為一個月一次;刮除毛髮雖較不傷皮膚,毛髮生長的速率卻相對比拔除快;使用拔除的方式,雖有一定程度的除毛效果,但皮膚、毛囊會因塗貼蜜蠟或除毛膏倒撕而受傷,也容易造成毛囊炎或皮膚紅腫疼痛的不良反應。

林姓民眾表示,夏天時從事較多戶外運動,為避免尷尬及美觀,會選擇刮除或使用蜜蠟貼片來除毛,效果卻往往不如預期,也容易發炎,因此對於除毛感到非常煩惱。

若要達到永久性除毛,王佳珍則建議民眾可到醫療院所做脈衝光或雷射除毛,讓光的能量對毛囊產生永久性破壞,但一次除毛只能除去三分之一的毛囊,因此大約需要四至五次的雷射才能達到80%以上的除毛效果,而每次除毛療程間隔需六到八個星期,待皮膚修復及毛髮再生後才能再進行下次療程,愛美的民眾若選擇此方式除毛,需注意估算療程時間。

最後,王佳珍提醒,若民眾選擇刮除方式除毛,需特別控制力道以避免刮傷皮膚;同時,她提及,任何一種拔毛囊的過程都會使皮膚受傷,可在拔毛後塗抹鎮靜、修復皮膚的藥膏或保養品,若產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則容易引發毛囊炎,此時應找皮膚科醫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