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溪」嶄鹿頭角 獲比賽冠軍 文山鹿場專養台灣水鹿 飲食照料馬虎不得 培養優質鹿茸 – 1867期

文山區共有三處養鹿場,其中文山鹿場一隻名為「大溪」的公鹿,以鹿茸總重二百五十六點五兩,贏得台灣養鹿北區聯誼會舉辦的鹿茸比賽冠軍。
文山鹿場已有三十年歷史,現養三十二隻鹿,由飼主李金城一家人共同經營。今年贏得冠軍的「大溪」,是從桃園大溪購買的台灣水鹿,因而以此命名。
場主女兒李慧玲說明,養鹿並非輕鬆的事,因為鹿也會挑食,其中又以「大溪」特別挑,為使牠的腸胃健康,在食材方面特別以玉米、黃豆、燕麥、粗鹽加上進口牧草做為飼料,再依每隻習性搭配食材,並不定時檢查排泄物,看看是否有異狀。
在雄鹿頭上尚未骨化而帶有茸毛的軟角便是鹿茸,台灣水鹿鹿茸的初長季節,大約在農曆過年前後,成長期七十至九十天不等,當鹿茸成長完成便進行鋸茸,通常在四、五月,而未切割的鹿茸會在骨化後變成鹿角,於隔年的農曆過年前後,自動脫落並重新長出新的鹿茸。
鹿茸採收後大多是現場賣掉,李慧玲表示,礙於中藥商會以殺價方式來剝削價錢,因此顧客多為買家介紹、爬山經過鹿場,或是經由網際網路等得知。
鹿茸本身含有二十五種胺基酸、多種維他命及微量元素,場主太太說,吃鹿茸不僅能減輕疲勞、改善虛寒體質、治療痠痛與氣喘外,對男性來說更能達到壯陽功效,若搭配其他中藥食材則有不同功效。
採收鹿茸季節一到,鄰近的鹿場會互相幫忙,全國各鹿場也會互通訊息。每年由台灣養鹿北區聯誼會舉辦的鹿茸比賽,都是直接在採收後馬上秤重,名次當場公布。
「大溪」不是每一年都有增加鹿茸量,李慧玲表示,去年牠的鹿茸量就比前年少。根據比賽規定,鹿茸量若比之前少,就算總重量為所有採收的鹿茸之冠,還是不能得獎。她笑著說,每年只要長一點點就夠了,很高興「大溪」今年能以二百五十六點五兩的鹿茸量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