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街遮雨棚過低 拆了 – 2134期

文山區景美街20至73號路段,也是景美早市、夜市主要擺設路段之一。此路段於本月中旬封路,為改建道路兩側之遮雨棚,工程為期約三天,目前已完全開放行人進出。

自民國98年起文山區景美夜市為提升服務品質,台北市政府花費3600多萬計畫興建長185公尺的遮雨棚,但動工多年來,僅完成100公尺。因少數住戶對土地使用的意見與政府無法獲得共識,至今仍尚未完工。林姓民眾表示,自己是該路段商家,也在景美生活多年,遮雨棚是困擾當地很久的問題。前幾年老舊商圈火災事故發生後,政府著手整頓雨棚的問題,消防局勘查後指出,由於雨棚過低,導致消防車無法通過。景美街日市攤販集中場會長高冬景表示,她當時希望商家能一起搭建符合消防規定的固定式遮雨棚,無奈其中幾戶地主未同意,以致雨棚問題遲遲未解決。

該路段其兩側遮雨棚多不符合目前的消防法規。根據規定,供消防車輛通行之道路或通路,至少應保持3.5公尺以上之淨寬,及4.5公尺以上之淨高。狹小設攤路段避免設置密閉式遮雨棚,若未符合標準則依建築法處理。由於遮雨棚位置過低,因此當地攤商才決議將整段道路遮雨棚做修整。林姓民眾認為,此次拆除舊雨棚工程是因為新任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為落實消防安全而強制改善。高冬景表示,景美商圈被政府列入台北市20個老舊商圈之一,其消防安全顯得格外重要。她強調,「此次工程是必須進行的。」因為此地居民眾多,若沒有合格的消防安全,當火警事件發生了其後果是沒有人能承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