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3D列印翻轉世界 拼突破創未來

記者 陳家柔、李謙慧/台北報導

 

《時代》周刊將 3D 列印產業列為「美國十大增長最快的工業」。全球市場諮詢機構 CONTEXT 發佈報告稱,全球 3D 列印印表機市場銷售總額,將(包括硬體、材料和服務)從2015年的41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184億美元,2016年第1季全球 3D 印表機的出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

全球3D列印市場規模。製表/陳家柔,資料來源/MIC
全球3D列印市場規模。製表/陳家柔,資料來源/MIC

什麼是3D列印?

屬於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透過層層累積堆疊所構造物體的技術,印一公分需要印50層,如蠶吐絲般慢慢的疊上去。簡單來說,就是物品透過材料被一層層的累積列印出來,該技術也被稱為累積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3D 列印技術的優點是快速、低成本,具有彈性的小量或客製化生產的優勢。

3D列印產業分佈圖。製表/陳家柔,資料來源/MIC
3D列印產業分佈圖。製表/陳家柔,資料來源/MIC

三緯國際立體列印大中華區業務處行銷經理勞永傑表示, 3D 列印著重的是在客製化,以一層層堆疊上去,即為做加法為主的一種列印,目前跟異業合作的機會較多,在牙技方面如製作齒模、簡易可拆式牙套;珠寶如拋光、教育模型如七巧板,以及協助代工廠在最快速的時間內產生原型,大幅減低開模成本設計打樣的製作時間。

行銷經理勞永傑細心地介紹產品。攝影/李謙慧
三緯國際行銷經理勞永傑細心地介紹產品。攝影/李謙慧

 

全球3D列印市場規模。製表/陳家柔,資料來源/CONTEXT
全球3D列印市場規模。製表/陳家柔,資料來源/CONTEXT

現階段3D列印技術最難突破的地方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陳俊廷表示,目前材質與色彩的調配 ,都是 3D 列印比較薄弱的部分,耗材的價位較高,而如何取得、研發列印材料,以及相關配套技術的革新,都是很大的關鍵;另外,列印過程中,粉塵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印製出來的產品,丟棄之後是否會造成環境污染?政府相對法規的制定也很重要。

陳俊廷助理教授興奮的與大家分享所製作的3D列印模型。攝影/陳家柔
陳俊廷助理教授興奮的與大家分享所製作的 3D 列印模型。攝影/陳家柔

3D列印未來的發展

這項強調客製化的技術,隨著科技的發達,相關產品也不斷地推陳出新。目前,三緯國際立體列印開發出市面上唯一一台的「食物列印機」,想吃什麼就印什麼;軍事裝備方面,甚至人人都可以印出一把手槍;再生技業也是眾所期待,可以讓細胞自動再生,或是複製出相同、且不與身體產生排斥的器官,進而協助人們重獲新生。在其他面向,如工廠不再只是單單協助開模,而是要直接印出該項產品,使它能夠達到使用的功能。

三緯國際推出第一台食物列印機。攝影/陳家柔
三緯國際推出第一台食物列印機。攝影/陳家柔

現階段 3D 列印的發展已逐漸成熟,但要突破當前的多種限制,卻還是有很大一段路要走,大家所預測的, 3D 列印將會是第三次的工業革命嗎?將家庭與工廠再度合一,使每個人都擁有機器,擁有生產的能力;市場上的供需會自動達到平衡,階級差距問題得到改善。

然而發展至今數十年,若只是靠製造端不斷的開發新產品,但消費者不買單,再好的科技技術都會有淪落至沈入海底的窘況。時代在轉變,傳統產業要學習如何融會貫通;而每一個人要達成供需平衡的狀態,需不斷地透過 3D 列印試圖翻轉社會,進而打造出未來更加無受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