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智慧環保回收機 投瓶罐可換折集點

記者 董宜蓁、李嵐馨/採訪報導

智慧回收業者ECOCO從台南發跡,陸續在全台各地設立智能瓶罐回收機台,並推出手機APP連動,只要回收就能獲得點數,累積點數更能拿來換取優惠,折抵日常消費,在落實環保的同時,也兼具趣味與實用性,因此吸引許多民眾爭相嘗試。

塑膠瓶罐不只可以丟一般回收桶,可以收集起來投ECOCO機台換取點數折扣。攝影/李嵐馨

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料,人手一杯隨處可見,塑膠是飲料瓶罐常見材料,但塑膠是不能分解的材質,對於環境造成很大的危害。雖然政府及環境保育相關團體都一再呼籲要落實回收,無奈每個人對於回收的定義與理解不盡相同,各個地方的垃圾分類也不相同,因此總要花費大量的人員再進行分類、清洗等工作,造成「重工」的發生。

ECOCO專案經理李忠翰表示,ECOCO機台就是利用新科技的力量,減少重工的發生,又能確保回收物的乾淨純粹,如未妥善處理瓶罐就會因為髒污而被機台退出。雖然此舉看似比較麻煩,在回收瓶罐之前要如實清洗乾淨,但透過此項過程,可以有效的減少人力,再加上因回收瓶罐可以累積點數換取飲料或者食物,讓民眾倍感新奇且覺得十分實用,得知機台的資訊後躍躍欲試。

將洗淨的塑膠杯放進機台,機台會自行辨識並收取或退出。攝影/李嵐馨

目前機台的設立點遍及台南、澎湖、新北、台北、花蓮、新竹、高雄、台中等地,其中台南的密集度最高,機台發展也最久,李忠翰表示,他們會持續推廣,與各地環保局、商家等合作,拓展機台密度,希望能讓民眾更方便的使用機台,共同做環保。

使用ECOCO機台回收的狀況跟點數累積,都可以用ECOCO循環經濟APP隨時了解。攝影/李嵐馨

除了瓶罐之外,ECOCO也有回收電池的服務,平時不好處理的電池,如未妥善處理好,裡面的化學物質便會對土地造成巨大的汙染,只要投入ECOCO設立的回收機台,也可以享有累積點數的福利。

用ECOCO機台回收瓶罐獲取的點數可以兌換優惠方案,用於日常消費或飲料等。攝影/李嵐馨

ECOCO自創業以來已經三年,在台南已經發展出一套幾乎成熟的運作方式,ECOCO設立自己的車隊,每天都會從各機台清運回收瓶罐至倉庫,然後送去合作的回收場進行回收再造,全體平均是一天2400~3000瓶,最高的時候一天可達5000瓶。

目前其他地區的機台數尚為零星,因此採取的是機台旁合作店家暫存回收,固定時間會有ECOCO的工作人員前往收取的方式,未來密集度提高後,不排除將台南的模式復刻至其他地區,形成一張巨大的循環經濟網。

 

延伸閱讀:

資源回收,然後呢?

免追垃圾車!24小時iTrash無人收集站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