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鍵時刻 畢業生如何抉擇 – 2176期

「畢業就失業」是許多大學畢業生們所害怕面臨的,許多人都為繼續加強知識或進入職場工作而煩惱,隨著畢業季迎來,選擇的時刻越來越急迫,卻仍對未來霧裡看花。

許多大學生對於畢業後的規畫都有自己的看法。有些人選擇直接就業,也有人決定讀研究所。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學生林聖恩認為,台灣的工作並不難找,但要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比較困難。然而,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游姓學生表示,想要先出國打工度假,回國當完兵之後再考慮未來工作方向。

政治大學會計系學生高安琪表示,現在的社會強調多元能力,所以不只要專精自己所學的領域,更要補足自身欠缺的能力。高安琪計畫先工作再進修,強化電腦應用技巧,整合自己的會計能力,成為企業所需要的人才。

也有很多大學生在求學過程發覺未來工作不想被侷限在所讀之科系,於是透過輔系或是選修其他學程,使未來能有更多元的工作機會,也能讓自己在原本的專業領域上添加一項技術。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學生李楷淳表示,因為擔心台灣未來少子化問題,所以很多同學未來不見得會成為老師,而是去學習其他科系的專業,讓自己的工作有更多的選擇。連姓家長也認為,學校的輔系或是學程制度讓學生不必侷限在一個系所,未來的出路也會比較多。他的女兒原先就讀政治大學教育系,但透過選修學校的數位學程,現在已經在網路公司工作,未來她希望能發揮自己的教育專長,在新的領域結合教育及資訊做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