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戀上火鍋 邂逅最溫暖美食檸檬香茅火鍋 異國風味 養生鍋 – 1790期

最近新興起的檸檬香茅火鍋因清淡的湯頭及特殊香茅醬料,讓原本看似簡單的火鍋,更顯特別。檸檬香茅(Lemongrass)是兩種不同的植物,為禾本科香茅屬,是束生的稻科植物。因為檸檬香茅同時含有檸檬醛與香茅醇,將兩者一起使用,在氣味上可以同時出現檸檬的清香與香茅的草味。而檸檬醛食入體內後,可與胃酸中和,達到健胃功效;也有利尿、促進血液循環和改善貧血以及滋潤肌膚,改善頭痛及處理肝臟不適等明顯療效。在心理療效上則具有提振精神,消除疲勞與壓力的功能。檸檬香茅火鍋的湯頭是以新鮮雞骨熬煮並去油脂,再加上多種蔬菜與檸檬香茅的天然提味後,入喉後更可體會到檸檬香茅的清淡香味。在食用火鍋之前,店家會幫客人先把生肉放入檸檬香茅汁中攪拌,透過檸檬香茅幫肉類分解油脂。蔡姓業者表示,肉都帶有強酸性,容易傷害腸胃及肝臟,但透過檸檬香茅的中和,能轉化為鹼性,並達到清肝降火的功效。除了肉類,因為檸檬香茅的中和而變的滑嫩不再有平時澀澀的感覺;在醬料上,也提供了和風醬和香茅醬兩種不同選擇;在飲品方面,有特製檸檬香茅複合花草茶、檸檬香茅瘦身綠茶及香茅綠奶茶,是不錯的選擇。在這個講求養生、低脂、低熱量時代,檸檬香茅火鍋熱量低且營養足,能提高消化機能也可減肥,清香口感讓身體沒有負擔,相信能受到所有追求美食又追求健康的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