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山羌闖民宅 山神警察保護你 – 2173期

近日一名許姓民眾表示家中突然出現不明動物,警察局新店分局石碇分駐所警員胡德義接獲報案後立即趕到現場,發現是臺灣保育類動物──山羌。

胡德義表示,巡邏時接獲民眾報案表示家中有不明動物闖入,便前往協助。他說自己從小在山上長大,擁有布農族血統,對野生動物非常熟悉。他提及,圍捕時山羌的鼻子有明顯傷痕,推斷是因衝撞而造成的傷口,因此立刻向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尋求協助,並圍起該地區以防山羌到處衝撞。

胡德義談及圍捕山羌的過程,由於民眾家中飼養的貓咪對不請自來的山羌表現出強烈的攻擊性,因此山羌受到刺激而四處逃竄,幸好對山羌的習性有所了解,嚴判應該是從住宅後山誤闖民宅,因此他將山羌趕到屋內一角等候動保處捕捉。 

黃姓民眾表示,自己曾看過警察幫忙抓蛇的新聞,沒想到現在還有警察協助抓捕山羌!她感到不可思議,也讚賞警方的熱心協助。

胡德義談到,平時石碇分駐所員警除了維護山林間的動物外,也會巡視溪床,防止民眾在禁釣區濫捕,因此不少當地民眾將石碇分駐所員警稱作「山神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