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計程車菁英學院 助受暴婦就業 – 2167期

受暴婦女重新進入職場相對困難,需要穩定的工作重建生活,因此台灣大車隊於上月創立「計程車菁英學院」,並推出圓夢計畫,協同勵馨基金會輔導婦女就業。

勵馨基金會企畫行銷專員林鈺婕說,婦女離開機構庇護後首先會面臨租屋問題,基金會能夠幫助她們尋找愛心房東,減輕房租壓力,以及藉由募款紓解房租問題和幼兒托育費用,讓受暴婦女能再度返回職場,因此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受暴婦女經濟獨立;此外,通常受暴婦女的經濟來源來自於丈夫,已經脫離職場一段時間,所以為婦女輔導就業就成為必要的協助。

民眾郭乃維認為這個計畫對民眾很有幫助,一方面可以紓解婦女二度就業不易的困境,也能讓夜間乘車的女性,更方便的找到女性司機,回家之路相對安心。

台灣大車隊女性司機陳霈渝表示,二度就業的婦女通常受制於年紀和家庭,返回職場需要完整的規畫,進入車隊對於婦女來說是一個保障,許多女乘客在夜間乘車時也會特別指定女性司機服務,無形中帶給女性許多安全感;台灣大車隊男性司機甘傑安說,對於年輕人來說,加入計程車業起薪較高,在與人接觸的過程中也能看見社會不同的面向,增加人生經歷。

台灣大車隊行銷企畫部專案副理黃盈慈表示,計程車菁英學院主要輔導從未開過計程車的素人,考取專業駕照並進入計程車業,台灣目前還是對計程車業帶有「較為傳統」的既定印象,也不會將司機作為就業的首要選項,因此會特別宣傳,希望能改變大家的想法。黃盈慈也說,目前圓夢計畫已經有女性報名,在推動計畫的過程中有女性注意到計程車業,並且也將其作為職業的選擇,圓夢計畫會特別推廣給單親、家庭有狀況的婦女,提供她們一個透明穩定的就業管道,在輔導時也會努力消除她們的疑慮,讓他們能安心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