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博愛街水泥橋 人車未分道 – 2165期

連接中正路和北新路之間的博愛街,有一座橫跨瑠公圳的水泥橋,原本在綠地美化工程完工後,將規畫增設人行專用道,讓人車分流、保障交通安全,但是人行專用道工程至今卻遲遲無下文。

瑠公圳水道是由北新路二段27號旁經過,並穿越仁愛社區、博愛街,近40年來,由於都市快速發展,肩負農田灌溉、工業用水及日常生活用水,至今已填平荒廢,此段是瑠公圳水道僅存的一部分。

針對水泥橋人車分道工程,新北市議員劉哲彰表示,博愛街水泥橋的人車分道工程之前有和區公所到場會勘,但最主要是和瑠公農田水利會研議商量,過去曾談過此案,但因位處交通要道需求量大,必須有完整妥善的規畫,會持續追蹤進度。

林姓居民表示,博愛街通往捷運七張站的水泥橋是建築在瑠公圳的水道上面,之前在綠地美化施工期間,有聽說過要將水泥橋做人車分流的工程,單獨將人行專用道分立出來,保障行人的安全。由於北新路和博愛街打通後交通量暴增,除了行人要通往捷運七張站,還有很多附近崇光女中、五峰國中、北新國小上下學的學生都要經由水泥橋到達學校;林姓居民認為,若能盡快做分流的管制,是一項保障行人安全的措施,因為水泥橋本身的結構簡陋,所以當時的負載、整體結構的設計不敷目前交通量變大後的需求,未來確實有必要加以擴建。

此外,過去曾在博愛街發生過多起機車搶案,歹徒利用機車快速且機動性方便的優點作為犯案的工具,再加上附近小巷子多、四通八達,歹徒更容易藉由水泥橋潛逃無蹤。林姓居民提出建議,希望在博愛街設行車速限的標誌,並加裝監視器,限制汽機車行駛的速度。

而因應水泥橋周邊的捷運七張站設置YouBike租借點,許多騎乘自行車的民眾也會通過水泥橋往博愛街、中正路與碧潭風景區前進,此座水泥橋在未來交通連接要道的重要性將更為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