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親子互動樂 開心做花燈 – 2163期

台北花博園區2016台北燈節親子作品區,展示一整排來自文山區溪口國小,由親子共同完成的作品,像是粉紅飄逸的水母、俏皮可愛的蝙蝠、美麗夢幻的熱氣球等,充滿創意又極具親子同樂的意義,甚至有六組花燈獲得優勝,孩子也能從中得到成就感。

溪口國小家長會有一群感情很好的志工們,各個手藝精巧,常結伴帶著孩子參加比賽,他們各個手藝精巧,偶然間看到2016台北燈節花燈比賽,認為孩子們也可以一起製作,藉此增進親子感情,因而報名親子組。

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團隊每天相約一起製作花燈,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擔任「創意總監」,負責發想花燈主題,有人負責購買材料,準備繁多的前置作業。溪口國小家長會副會長林惠萍表示,由於純粹是興趣,並沒有要做到某種專業程度。因此,製作的過程都是一面做、一面想、一面修,十分輕鬆、有趣,不僅讓小朋友了解中國傳統藝術,更有六組花燈獲得優勝,孩子也從中找到成就感。

  林惠萍回憶起製作花燈過程中的趣事,她說:「我們並沒有一開始就設定作品主題,所以常常在過程中,做出與原來設想不同的東西,比如把一隻馬做成了羊。」談到期間經歷的困難,她則提到,「有時因材料性質與原先設想的不同,比如原以為某種布可以做成想像中的樣子,實際著手才發現布不夠堅韌,就需立即尋找其他替代材料。」

  家長徐淑琴也分享,她與女兒劉卉晴一起創作的作品「浮出幸福」,靈感來自女兒在戲劇表演中飾演的水母。劉卉晴說,在製作的過程中負責幫忙剪剪貼貼,水母的粉紅色更是自己喜歡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