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增尿液檢測 學生:支持 – 2146期

世新大學新學期的健康檢查,跟進教育部政策,採用尿液檢測,掌握學生健康情形。

世新大學實施學生集體健檢已行之有年,提供大一新生與大三學生進行健康把關,今年除了測量以往基本的身高體重、X光檢測、心肺功能檢測以及血液抽檢外,還增加尿液檢測的項目(見上圖,攝影/惠鐘賢)。衛生保健組組長鄭嘉莉表示,學校在未有管理學院大樓前,曾有過尿液採檢,但外在因素有太多變數,例如在校內沒有專業實驗室,容易造成尿液送檢前變質,因此刪除這個項目。

鄭嘉莉指出,過往教育部對於健康檢測結果不那麼落實的時期,各校只要在自校檢測並分析結果,接著自行制定健康分析計畫即可。今年起,由於教育部規定必須上傳檢體資料,因此校方開會決議,於本學年恢復尿液檢測,加強學生健康狀況的把關。而體檢的價格則由原本的460元提高到480元,鄭嘉莉表示,這是今年度健檢與以往最大的差別。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三年級學生張元鴻表示:「20元只要少喝杯飲料就有。」並且相信醫療人員的專業,因此支持此項政策。醫事檢驗師鄭逸真說,尿液檢查可以瞭解腎臟能力,分析尿蛋白、尿糖、尿內潛血及酸鹼值,也特別提到,有糖尿病以及結石症兆可以提前檢測出,而少數女性因為生理期而可能產生尿內潛血,導致血尿。

鄭逸真表示學校今年恢復增加尿液檢查,更好的掌握女性學生生理期健康情況和檢測腎臟功能,能夠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