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認識萬美里 大家走透透獨樹一格 居民票選美人樹為里樹 將製萬美生態白皮書 – 1808期

「走吧!上路了!」年僅八歲的小朋友鄭惟澤,大聲地催促哥哥與爸爸,開始他們的踏青之行。雙十國慶的早晨,「萬美里生態環境走透透之旅」由萬美里里長尤盛田主持,引導民眾從萬芳十一號公園出發,走至萬芳十二號公園。參加里民超過四百人,並於活動中選出萬美里里樹。你知道萬美里的代表樹是什麼嗎?是全台北市只有萬美里獨有的落葉喬木「美人樹」。票選里樹也是活動的一大重點,共有美人樹、相思樹、台灣欒樹、阿勃勒、菩提樹、榕樹共六種供民眾票選。位於萬美里、萬樂街與萬美街一段的美人樹,樹枝直立,現正開著粉紅色花朵,又是萬美里獨有的樹種,因此而獲選為里上代表樹。走透透活動採分站集點方式,先在萬方十一號公園領取地圖,接著朝其他五個分站邁進,分別是一四○高地公園、枹子坑生態公園、萬芳國小、天佑宮、萬芳十二號公園,路線沿著萬美里的重點綠地及景點而設計,沿路欣賞生態美景,各種植物前也都有介紹牌,方便民眾認識,沿途都是屬於山區的產業道路,也讓民眾練練腳力,每個站都有各鄰長及志工提供路線引導及蓋章的服務,走完全程,集滿六個可愛圖章,回到集合地點,便可換精美紀念品。尤盛田表示,活動以「健康」、「生態」為主旨,讓萬美里居民了解,身邊有豐富的公園綠地,並藉此活動,將計畫施工中的「枹子坑生態公園」及「一四○高地公園」兩個新公園打響知名度,希望不只是萬美里居民,而是整個文山區的民眾來此休閒踏青。同時,尤盛田把「資源回收、源頭減量」研習活動與走透透之旅結合,提倡可分解的清潔劑,並強調垃圾減量必須從社區做起。尤盛田活動後提到,萬美里是在九十一年從萬芳里分割出來的新里,也算是新社區,居民彼此不熟悉,對環境也沒有足夠的認識,藉此活動,製造互動機會,並將活動經驗,匯集豐富多元的綠地生態,出一本屬於萬美里的「萬美生態白皮書」,讓文山區民眾一起來體驗萬美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