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逢顯思母 毫雕游子吟 – 2139期

為迎接母親節的到來,毫雕大師陳逢顯特別在0.5毫米的鉛筆筆芯上,用繁體中文雕刻了唐詩「游子吟」,陳逢顯選用筆芯當作材料,是感謝母親們在孩子小時候,一筆一劃有耐心地教導孩子寫字,此件作品,也為全世界最小毫雕作品,如同全天下每一個母親一樣「獨一無二」。

陳逢顯表示,他總在夜晚,一邊懷念母親,一邊創作這件作品,甚至幾次會眼眶泛淚地進行創作,因為這件作品包含他對先母無限的懷念及感謝。在大家認為學藝術是一條不歸路的時代,母親全力支持並鼓勵,成就他現在屬於自己的毫雕藝術天地。這件作品從構想、製作到完成,花了整整十天,也因為筆芯硬度鬆脆、不易固定等因素,因此控制針刀的手感格外重要,除需要注意力集中外,就連呼吸也需要十分小心。他表示,在這次的創作過程中一共失敗了五次。

觀賞游子吟時,需要使用高倍放大鏡,才可清楚欣賞到。作品雖然渺小、但筆跡刻劃清楚。在陳逢顯的巧手下,游子吟一詩加上落款,總共39字的清晰繁體字體,沒有因為是毫雕,在文字撰寫上有絲毫馬虎。參觀民眾黃兆鎮表示,用筆芯毫雕來感念母親非常特別,也很佩服老師的功力,除要夠專注外,耐心、手技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陳逢顯在懷念母親過往的種種回憶中,創作出當今首創「全世界最小」筆芯毫雕作品,也希望利用這件作品,配合母親節,提醒民眾母親總是在我們身旁,無怨無悔地付出,母親們的付出,就如同這件作品一樣,不仔細、不靜下心來去看,根本不會察覺,然而它確實存在,也值得我們去細細觀賞、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