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閑談日本酒文化 陳炳崑以酒會學生 – 2139期

因為兇惡的長相,被學生稱作「山口組教授」的日文學系主任陳炳崑在日本國立廣島大學求學時,接觸清酒文化,因此受邀於圖書館舉辦介紹日本酒的講座,也準備四瓶清酒讓師生小酌一番。

陳炳崑介紹清酒的起源、釀造過程、種類、酒質及各時代地區不同的飲酒習慣和禮儀,並準備大吟釀清酒、純米吟釀、金箔大吟釀和米酒等四種酒讓師生飲用,其中最特別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經拿來招待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金箔大吟釀。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一年級學生仇沛宸表示,日本清酒從香味、辛辣味、甘甜味及發酵過程等,可分成不同種類,喝起來都不同,是個特別的經驗。

陳炳崑最早任教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日文組,時常邀學生一同喝酒,他說:「希望透過酒和學生聊天,酒後三分情,師生一起喝酒能增進彼此關係。」他更提到,在日本師生一起喝酒的社交文化非常普遍,回台後的陳炳崑也希望將此傳統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