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男孩」跟你聊家鄉日記 – 2136期

男孩們的生活意志真切地展現在「新店男孩」的四位藝術家身上,橫跨三個世代的陳順築、莊普、蘇匯宇和吳東龍的新藝術作品「0343」,以新店溪畔的小粗坑發電廠作為創作主題,再次體現生命力度。

有著共同生活圈的「男孩們」,皆喜歡以生活經驗作為靈感,於是開始一系列以新店為核心的藝術創作。現已40多歲的蘇匯宇表示,新店位於都市邊陲,卻又同時是邊陲的中心,雖沒有台北的光鮮亮麗,卻有著屬於郊區的獨特魅力;與蘇匯宇同為六年級生的吳東龍則說:「作品並非要復興在地文化,而只是純粹的用藝術語言如實表達日常生活的經驗。」認為這樣的創作精神,讓人更能了解日常生活的可貴。「0343」中無人的老發電廠持續運轉供電、一名男子緩緩游向發電廠,皆展現生命的能量以及人生路程的真實情感。

而50多歲的陳順築在新作籌備過程中辭世,藉此,其他三人延續陳順築的生命能量,將這一路創作的過程,視為生命最後一段路程的陪伴,也將陳順築的病體隱諱地融入該作中,呼應此次作品隱喻的人生經驗。三位藝術家堅持「0343」並非對陳順築的紀念,而是再次共同創作的藝術。

談起共同創作的過程,他們表示,協商是成功合作的關鍵,蘇匯宇說:「協商並非折衷或不好,而是相互結合下最好的呈現。」彼此的想法上難免有所不同,每個人也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卻因此能相互學習,激發莊普口中的好奇心而不斷挖掘新事物。已60多歲的他認為,藝術家都有一顆赤子之心,以男孩自稱是希望常保對各種事物的新奇感,透過共同創作能夠磨擦出新的想法,期待下次的作品會更好。

而這樣的期待,也將在不久的未來實踐,對於創作共享的熱忱,使他們預計以新店的光明街作為創作主題。不起眼的一條翻新老街上,聚集著從60年代至今的各種老行業與新行業,充分展現新店人日常生活的切面,無疑是新店歷史與人文縮影,舊與新的並存對於新店男孩們有著不容忽視的吸引力,於是他們決定透過擅長的藝術裝置、錄像、繪畫、攝影等手法呈現作品,再次以藝術表達最真切的生活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