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兒童動畫藝術展 親子互動樂趣多 – 2131期

228連假假期,文山劇場三、四樓特展區展出由動畫老師張淑滿與阿尼馬動畫工作室所策畫的特展「是誰偷走了小荳人的便便」,以兒童視角來呈現逐格動畫,讓小朋友可以一起來欣賞動畫與參與互動藝術。

「小荳人」為這部作品的創作靈感來源,啟發張淑滿想針對兒童製作動畫的想法,且因為身邊有許多兄弟姊妹們的小孩,所以想從小孩會做的事情或會注意到的事物方面著手製作。

加上自己正懷有身孕,想創作更多各式各樣的動畫供兒童欣賞,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激發創造力。比起往年製作成人動畫,張淑滿表示近年來創作對象著重在小孩上反而更得心應手些,她發現小孩子的視覺語言很直接,而小朋友對動畫的敏感度、敏銳度也相對較高,這也成為她為小孩子繼續創作藝術的動力。

而在親子互動展覽中,張淑滿覺得收穫最大的事,便是可以直接與民眾面對面互動體驗現場展示的物件與製作逐格動畫,她說,她很享受在當下一起與大小朋友創作藝術的感覺。

民眾陳立人也表示,利用這樣的互動藝術,更能激發出小朋友的創意與創造力,而小朋友也可以在觀賞動畫時看出不同的意象與見解。

張淑滿也提到,未來在故事創作上與故事中主角的造型上都會趨近於商業化、商品化。離開被動創作的層面,主動了解觀眾喜好,針對不同孩子的年齡層,做出更多小朋友喜歡的動畫藝術與互動藝術。

小百科:逐格動畫又稱定格動畫,泛指一類先逐格拍攝然後連續播放的動畫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