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73歲VS32歲 文山老少里長樂服務 – 2130期

新一屆公職人員已上任,高齡73歲的興業里里長洪長榮已連任第四次,而萬興里里長詹晉鑒為文山區最年輕里長,年僅32歲。里長是最貼近民眾的公職人員,他們皆表示,在未來四年中,將以服務里民為目標,並著重里上的基礎建設。

洪長榮自民國88年擔任里長至今已16年,在過去任期內,他將重心放在基礎建設上,如老舊管線汰換、電力電線桿地下化、設置監視器及緊急求救鈴等。他表示,在上任之初,首先是觀察里上建設及發覺里民需要。其中,停車場便是一大問題,他提到,因里上皆為老舊公寓,缺乏停車場,加上地狹人稠,有時為了找停車格就得花上一段時間,有鑑於此,洪長榮爭取在興隆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以便民。此外,他也提倡環境綠美化,如將原為垃圾集散地改建成綠蔭公園,提供休憩使用。

對於未來施政方向,他說:「盼能讓年輕人對其居住的地方產生認同感。」另外,也會爭取在里內設置YouBike、公園無線WiFi上網及舉辦社區都更講座,以維護里民權益。

而文山區最年輕里長詹晉鑒則從律師轉戰里長,首次參選就當選,他說:「當今社會需共同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人民的冷漠。」他認為,從自己參選里長開始做起,把人們習慣忽略的社區缺點一一改善,重新連結人與人的情感,社區問題才會得到重視。

詹晉鑒發現里內有不少建設及維護都沒有達到里民的預期水準,如路燈光線不足或行道樹沒有修剪,造成停車格無法停車的問題,此外,萬興里因鄰近國立政治大學,他盼設置里長沙龍,並邀政大教授舉辦講座,讓里民在閒暇之餘能有進修機會。他也提到,未來將利用其原本的專業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並期盼里民也能對社區產生家的認同感及達成最終目標──將整個里營造成一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