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程可安 當一個大「鞋」生 – 2130期

大「鞋」生了沒,是國立政治大學學生程可安從零開始打造的學生公益活動團體。她將從肯亞看到的震撼帶回台灣,為了讓非洲的孩子也可以穿上鞋子,建立了大鞋團隊。她以政治大學為第一站,向學生募集二手鞋,強調公益也可從大學生做起,獲得校內師生熱烈回響。

程可安於民國103年8月前往非洲肯亞擔任三個星期的國際志工,她說,在當地什麼都要自己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要用迴紋針挑出當地民眾腳掌遭受感染的元凶──寄生蟲,但她認為這樣的做法治標不治本,雖然會幫他們清洗上藥,但沒有鞋子穿就仍會持續感染,因此回到台灣後想到周遭朋友家裡一定有閒置的二手鞋,如果能收集鞋子送到肯亞,不僅幫助遠在肯亞的朋友,也能將資源價值發揮到最大。大鞋團隊本次活動的宗旨除了期望大學生也能投身公益外,活動計畫也提到未來援助的方向會更重視互動,希望讓肯亞在地學童能透過繳交學習單的方式換取鞋子當作獎勵。

大鞋團隊在校內募集到約500雙二手鞋,程可安認為,雖然活動已結束,但其實數量對於整個肯亞民眾來說還是杯水車薪。她未來希望以在各個大學駐點的方式,將理念及目標傳遞給每個台灣大學生知道。她也呼籲大學生:「每個人的力量都比我們想像中的大。」每多一雙鞋,肯亞就少一個赤腳的學童。而此次募集到的鞋子也將在近期送到肯亞,讓來自台灣的愛心漂洋過海,溫暖世界另一端需要援助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