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銀髮長者勇闖嘉年華 展現活力散播熱情

記者 許詠晴/採訪報導

穿過汐止火車站旁的街道,一群打扮成戰神、小丑,各種造型的表演者,跟隨鼓號隊伍節奏,緩步遊行前進。霎時間漫天彩色串珠如雨點般灑下,圍觀民眾紛紛伸手接取,歡呼聲將嘉年華會氛圍炒至最高點。以「傳奇」為名,由夢想社區發起的「夢想嘉年華」,今(2023)年恰逢二十週年,期盼透過藝術創造力及歡樂的踩街活動,將此傳奇延續下去。

由夢想社區發起的「夢想嘉年華」今年適逢20周年,參與長輩以「戰神」裝扮上街跟隨音樂舞動,展示準備已久的舞蹈。攝影/許詠晴

嘉年華踩街 帶動社區營造

談及活動緣起,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聰明分享,過去大家對汐止的認識都停留在淹水、低房價,為打破刻版印象,原本就熱愛藝術的他,便遠赴美國西雅圖「飛夢社區」,學習當地舉辦嘉年華會的模式,將災區印象轉型為觀光勝地的手法引入汐止夢想社區,希望藉以帶動社區營造。

蔡聰明站在花車上,不斷將手中的彩色串珠向下拋給民眾。攝影/許詠晴
只要看見花車經過,民眾便會紛紛舉起雙手,盼獲取彩色串珠。攝影/許詠晴

針對嘉年華踩街隊伍的組成,蔡聰明說,原規定入住夢想社區的住戶都須上街,現在也開放來自外地的表演團體報名,除有不少社區長輩組成森巴舞團前來參與,由學生組成的鼓團也成為了固定的表演出席者。

長輩身穿自製的表演服裝、繫上森巴鼓,不畏展現身體藝術。攝影/許詠晴
參與遊行的長輩頂著由稻草製成的裝扮,以特殊造型出席夢想嘉年華。攝影/許詠晴

小丑裝扮 自娛娛人

表演隊伍中,以小丑扮相上街的「關懷小丑協會」由長輩組成,領隊蘇泳吟分享,她負責招募協會本次願意上街的表演夥伴。協會在疫情前曾參加過夢想社區的踩街活動,因此今年又召集了二十逾位長輩,以小丑裝扮參與夢想嘉年華遊行。

關懷小丑協會以小丑裝扮赴夢想嘉年華,希望將愉悅傳遞給身旁民眾。 攝影/許詠晴

「扮演小丑著重在與民眾的互動,並非表演取勝。」蘇泳吟提到,在嘉年華放下身段扮演小丑,不僅能使自己感到開心,也能把愉悅帶給民眾,娛己又娛人,加上長輩透過扮演小丑聚集在一起,能避免孤單及自閉。她說,表演是一件很自由的事,團隊參加嘉年華只需準備一顆向民眾傳播愉悅的心。

不少民眾響應夢想嘉年華,人潮塞滿汐止街道,現場人山人海。攝影/許詠晴

帶動跳森巴舞 兼顧身心靈健康 

此外,隊伍之一的「柑腳阿嬤舞團」則從新北市雙溪遠赴而來。領隊的長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雅渝表示,早期社區居民多半從事礦坑工作,易罹患肺病,為照顧長輩健康,社區十三年前開始在附近國小教導長輩舞蹈,進而參加夢想社區的踩街活動。

「柑腳阿嬤舞團」由社區年輕人在前,帶動阿公阿嬤上街舞動。攝影/許詠晴

石雅渝說,「柑腳阿嬤舞團」已參與活動多年,部分長輩對舞蹈都有概念,因此這次並無特別安排時間練習,僅汰舊換新一些表演道具。不過,遊行還是要由年輕人在隊伍前,帶動阿公、阿嬤一起跳。

社區開課教導舞蹈,不僅活絡長輩感情,更能維持身體健康。攝影/許詠晴

回憶過往歷程,石雅渝笑說「萬事起頭難」,原本長輩都守著各自的家園,請他們出來上課並不容易,更何況是火辣的森巴舞蹈。因此,起初是開設健康方面的課程,以及在社區設立關懷據點,吸引大家參與社區活動,促進長輩彼此間的互動,等長輩適應後,才開始介紹森巴文化。

森巴文化常以誇張的舞蹈,以及華麗的服裝作為展現。攝影/許詠晴

石雅渝也提到,多數長輩一開始不認識嘉年華,因此在招募表演夥伴上,是經過挨家挨戶的宣傳,才有長輩開始對參加活動熱絡起來,並突破在服裝上的心房,慢慢放開尺度,一同製作表演服裝,進而在嘉年華活動中驗收成果。

高齡長輩 樂在其中

蔡聰明分享,曾有一位參加過遊行的高齡長輩,將自己在嘉年華上的相片做為遺照,可見長輩對於夢想嘉年華的高度認同感。他也提到,另有一位年紀近90歲的老人家,每次都堅持以「踩高蹺」的方式踩街,雖旁人都擔憂其安危,但老人家總是笑著回答「讓他最快樂的地方就是踩高蹺」。

蔡聰明強調,其實嘉年華就是對生命的一種禮讚,活在這個社會上,就是要用快樂的心面對,不管活到多久,都不該因為年齡增長,而對自己有所設限。

參與踩街活動的長輩不分年紀,跟隨隊伍節奏敲擊森巴鼓,活絡夢想嘉年華的氣氛。攝影/許詠晴

 

延伸閱讀:

異鄉人狂想曲 客家義民嘉年華

全球首創 世界唯一的冰雪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