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光社區傳捷報 獲頒永續發展大獎 秉持愛鄉土理念 綠美化系列活動 創造文化產業 表現出色 – 1864期

興光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社區營造再創佳績,於五月一日獲頒行政院第三屆國家永續發展獎,自三十四個社區中脫穎而出,獲得城市型「最佳社區特色獎」,給努力深耕的興光社區,最正面的肯定。
國家永續發展獎共分社區、教育、企業、社團、行動計畫執行獎五大類,興光社區自九十年六月成立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文男表示,基於愛鄉土、愛社區理念,動員民眾一起為社區規畫一系列文化、環境整潔與綠美化活動,讓居民沐浴在芬多精之中,也因此獲得社區永續發展大獎。
從零開始築夢,興光社區的成功,屢獲肯定,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棕櫚泉社區復育螢火蟲、純手工打造的興光社區公園,以及再現椰林風華的林蔭大道。
溫文男強調,這個獎得來實在不易,一方面要鼓勵民眾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更需要持續不斷投注在社區、環境及經濟層面上發展,不僅打造出屬於自己社區環境生態保護和綠美化的一片天,同時也為社區產業與文化打出一條光明路。
興光社區的拼布工作坊,將拼布創意文化,從興趣轉化成社區產業,不但和文山區特有茶產業結合,更一度創下五十餘萬的產值。
獲獎後,興光社區發展協會將會針對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及產業發展三方面,繼續進行永續發展的理想,除了設立致力保護原生種和火金姑文史生態博物館外,也計畫將和萬芳社區連線,打造風華特色大道,在產業方面,則打算擴大網路行銷,創造更高產值。
拿著手工打造的精緻琉璃獎座,溫文男開心的說,得獎就是一種肯定,打造社區桃花源,是個美夢,如何使美夢成真就要靠一步一腳印努力去實行。他相信往後無論是推動社區生態、產業行銷或參加更多社區評比,協會更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