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沒有雞哪有蛋 改善養殖環境為首要

記者 王婉渝、張芮琦、李承諭/採訪報導

台灣缺蛋危機持續延燒,氣候變化及病毒性疾病的侵襲使蛋雞大量銳減、雞蛋產業鏈供不應求,各大超市、餐廳業者也深受波及,民眾有錢也買不到雞蛋,蛋荒問題十分嚴重。

病毒肆虐 今年更盛

農經公司副總經理吳尚穎表示,缺蛋危機從去(2022)年蔓延至今,起初因國際病毒性禽流感所致,今年更為嚴重;復以年初時天氣異常、寒流來襲,雞隻不敵寒冷染上惡疾,連帶影響整個雞舍,目前仍無藥可醫。

他說明:「雞農的消息指出,禽流感至今仍在持續,全台目前已有高達三成至四成的雞隻染疫。」過去是致死率較低的低病原性禽流感從台灣中部擴散至南部,去年年底到今年轉為高病原性且中部和南部同時引爆,造成雞隻大量死亡。 

吳尚穎強調,農產品是以量制價,雞蛋也不例外,消費者受到媒體大量資訊報導缺蛋危機,開始掃貨、囤蛋,雞蛋被搶購一空,導致原就不豐盈的雞蛋數量更為缺乏,成為缺蛋問題的第二大要因。然而並非缺蛋就缺雞肉,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表示,雞肉缺乏來源於畜牧業生產鏈問題,與缺蛋無關。  

雞舍使用系統化設備挑選雞蛋。攝影/王婉渝

價格飆漲 盤商苦撐

王榮生說明,因冬季日夜溫差大、禽流感肆虐等因素,造成雞隻死亡、產蛋量降低,且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雞飼料成本從原先的11元漲至17元,導致雞蛋價格從蛋商至通路商的價差增長。王榮生指出,養雞場大多分布於中南部,從第一手養雞場賣出的蛋價,還需加上運輸成本及中盤商的批發價,最終才是民眾所知的售價,截至目前,價差已高達9.5元。   

雞蛋產地價格趨勢圖。資料來源/養雞協會、 製圖/李承諭

吳尚穎表示,就消費者而言,最大的困擾僅是無蛋可買,但對於雞蛋中盤商而言,影響則更為深遠。他解釋,蛋這種商品很特別,不需加工就能直接販售,如果蛋價飆漲,雞農就會選擇不透過其他管道,自行出售雞蛋給消費者,便不會將蛋批給中盤商,造成黑市價格,黑市裡誰開出的價格越高就能優先取得雞蛋,間接把控雞蛋源頭。 

吳尚穎說明,雞蛋中盤商大多與大賣場及其他通路零售商簽約,每月需配送固定數量的雞蛋,然而目前中盤商須花費更高昂之價格批蛋供應給通路商,一般民眾所看到的售價皆是通路商根據蛋商公會的公告而定,在蛋商公會未調高定價之情況下,黑市價格導致中盤商的進貨價比市面販售價還高,「所以就目前來看,影響最大的還是盤商。」 

飼養管理 長遠之計  

水簾式雞舍內部飼養環境。攝影/張芮琦

目前積極尋找蛋源為首要任務,吳尚穎希望找尋更優質的雞舍簽訂契約,並向雞舍表明能提供穩定的供蛋量給中盤商,不會因產量及價格而受影響。他表示,「從源頭解決缺蛋問題,還需從雞下手」。國內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開放式雞舍,對於需要嚴謹飼養環境的蛋雞極不友好,水簾式雞舍乃首要目標,密閉式空間及控溫設備,較不易受氣溫、病毒侵擾。王榮生也贊同,「好的養殖設備要配上好的飼養管理,雞才會養的好」。 

吳尚穎表示,依官方說明,今年五、六月就能解決缺蛋問題,但他認為,目前禽流感持續,雞隻染疫風險仍大。且台灣幼雞數量嚴重缺乏,幼雞量牽動蛋雞數量,保守估計,須等到七、八月才有機會恢復穩定。他補充,政府近期向國外進口的一批雞蛋,雖能解燃眉之急,長久之計還需提高台灣本土產量以達到市場供需平衡。

新雞舍造價高 雞農卻步 

水簾式雞舍採用密閉式控溫裝置。攝影/王婉渝

台灣多數雞舍是傳統開放式雞舍,養雞業者陳秋池解釋,此類型雞舍空氣直接對流,增加外在環境傳播病毒風險,容易出現因溫差大、濕度高導致蛋雞緊張而產蛋率減少,他特別指出:「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雞本身怕熱也會影響食慾,就會讓蛋的品質變差。」 

陳秋池進一步解釋,目前新式的水簾密閉式雞舍透過負壓風扇控制室內空氣,密閉環境能夠降低候鳥攜帶的病毒傳染風險,透過控制能保持溫度日夜穩定,最大程度增加蛋雞的產能,「傳統雞舍的產蛋率,夏天通常只有六成,而水簾式雞舍則能達到九成。」 

王榮生則表示,密閉式雞舍仍可能發生疾病感染,且由於環境封閉更容易導致雞隻之間的互相傳染,但因與外界隔離,在後續清理、消毒過程與傳統雞舍相比能夠較快速的完成,重新產蛋。

雞舍工作人員每日按固定份量餵食。攝影/張芮琦

但陳秋池也提到,新式雞舍的建造門檻高是造成全台多數雞舍維持傳統開放型的主因,啟動一間新式雞舍的成本總需花費6000萬元,若沒有公司投資,很難有蛋農能負擔,他表示近期缺蛋情況嚴重,政府準備補助傳統雞舍升級、整修,將對產業未來發展非常有幫助。

王榮生認為,由於蛋商無法容許蛋農無蛋可賣的情況,蛋農不得不分批更換蛋雞,也讓雞舍沒有完全淨空清潔的時間,是台灣蛋雞產業的一大問題。他也提出雞蛋集貨場的概念,若能聯合多間雞舍,並輪流更換蛋雞,由其他雞舍支援更換中的雞舍,便能改變現在無法同進同出的現象。 

補充蛋白質 替代方法多

缺蛋危機導致店家無蛋可賣。攝影/李承諭

當前缺蛋的情況未止,餐飲業不敵蛋價上漲,業者叫苦連天,早餐店業者林菁雯表示,不曾遇過蛋價漲幅如此嚴重,受目前價格波動影響,蛋價已上漲至少三倍,短期內只好先由業者自行吸收,若往後蛋價依舊,將考慮調整菜單。另一業者陳奕銓則說:「缺蛋的情形最早在去年過年就曾出現,若往後雞蛋進貨情況不良,將暫停供應部分菜單」。  

蛋類料理是國人飲食文化中常見的食物,營養師嫚嫚表示,在缺蛋情況下,可透過豆、魚、肉類中攝取每日所需蛋白質,以毛豆為例,兩湯匙毛豆仁約等於一份蛋白質(約7g),相當於半盒市售嫩豆腐的份量,紅、白肉則以半個掌心的大小為基準。 

嫚嫚指出,除了脂溶性維生素,雞蛋中亦含有水溶性維生素B2,功效在於維持人體脂肪代謝、幫助維持皮膚及黏膜正常生長。卵磷脂通常存在於蛋黃、大豆等食物中,可維持體內膽固醇代謝,幫助皮膚抗氧化以及達到保濕的作用。 

嫚嫚補充,雞蛋中並非只含蛋白質,其維生素對人體的功效亦不可忽略,日常中可從紅蘿蔔、紅蕃茄以及菠菜中攝取維生素A;堅果中含有豐富多元的營養素及礦物質,每日攝取一湯匙綜合堅果足以補充人體所需之維生素E與微量營養素;最後建議透過日曬,由皮膚自行製造維生素D。

她也強調,雞蛋並非不可或缺的食物,日常中可以透過不同蔬果攝取各式維生素、營養素、礦物質等。當遇到缺蛋的情況,可選擇以其他食物取代,民眾不需過度慌張。 

 

延伸閱讀:

全台鬧蛋荒!從蛋雞產業追蹤缺蛋真相

天災政策雙重影響 雞蛋供不應求

<

p class=”entry-title”>經濟動物友善飼養 重視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