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四歲「走上街頭」的薩克斯風演奏家 曾黌日的安平交響曲

記者 林昕嬡採訪報導
曾黌日的薩克斯風演奏與舞者的華麗舞步,吸引不少樂迷。攝影/林昕嬡

悠美的薩克斯風旋律,渲染了整個安平漁人碼頭的氣氛,底下的聽眾不由得起身,雙雙成團,跟著旋律慢舞著儘管是一頭銀白的樂齡族群,也不自主地隨著音樂擺動、拍打節奏,堪稱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這場晚會的指揮家及演奏家曾黌日站立在廣場中間,在樂器中灌注熱情,盡情的吹奏薩克斯風。 

沉浸於演奏的曾黌日。攝影/林昕嬡

音樂之路 父親兼任啟蒙者與嚴師

出身於音樂家族的曾黌日,四歲就受到身為薩克斯風家教的父親啟蒙,跟著父親一同在安平漁人碼頭表演,並於高三時接下重責大任,偕同手足將這個「家族傳統」延續下去。 

「爸爸覺得我很有天分,有絕對音感,所以持續栽培我。起初以爵士鼓作為學習節拍的入門,再學習鋼琴、小提琴與薩克斯風。如果打錯節拍,就會被懲罰拿水桶半蹲。」曾黌日回憶起初學的歷程,在音樂之路上,父親不僅是啟蒙者,亦扮演著嚴師的角色。 

演奏中灌注熱情 漫步民眾慕「聲而來

「這些舞團都是我的貴人!其中一位舞者,我都把她視為媽咪,乾媽的概念,她為了來這裡跳舞,每週花三、四天去上課學習,並在表演開始前幫我們(弟弟、妹妹)買晚餐,甚至集結其他舞者、聽眾,募集資金幫助我度過淡季。」提及舞團,曾黌日的眼睛為之一亮、語露感激。

舞者身姿曼妙,為演奏帶來視覺饗宴。攝影/林昕嬡

他解釋,薩克斯風表演的收入並不穩定,有淡、旺季之分,旺季多半於年底,能接到較多大型尾牙、春酒等商演或婚慶表演的合作邀約,而淡季的收入則十分緊縮,經常低於平均薪資。 

為了感謝舞者們的支持與照顧,他在安排歌單上下了不少苦功,準備橫跨各個年代的老歌,讓這群「壯世代」的舞者聽著有共鳴的音樂翩然起舞,也盡量開放點歌,滿足眾人的胃口;現場也會準備十數張座椅,讓如同家人般的忠實樂迷能舒適的欣賞、參與演出。 

曾黌日會在現場準備椅子,讓樂迷可以舒適的欣賞演奏。攝影/林昕嬡

專注當下努力是獲得矚目的不二法門 

今年23歲的曾黌日有著與父親如出一轍的完美主義人格,自我要求嚴苛,不分晝夜的練習只為達成完美,即便雙手顫抖也仍不停歇;並將碼頭的表演視為責任制,即便是寒流來襲、抑或是刮風下雨,只要有屋簷能夠遮蔽雨水,他就必定按表前往演奏。 

曾黌日在雨天仍會前往表演,民眾撐著傘不減熱情。圖片提供/曾黌日

他回顧初表演的時期,聽眾寥寥無幾,甚至只有自己的母親在台下給予鼓勵,他仍堅持將表演完成,寒冬時也無畏港邊刺骨的海風,閉著眼想像在下雪的山上打坐修行。「就是一直努力吧!」他深知台下的每一位聽眾得來不易,唯有努力不懈才是獲得矚目的不二法門。 

「最印象深刻、最感激的經歷是,有一次我在碼頭演奏時,達和環保公司的廠長及廠長夫人正好看見我的表演,並於幾個月後,邀請我到台北為他們的春酒表演,大家都看得很開心,我甚至發出二十幾張名片。很慶幸我在演奏的每個時刻都很認真,才能被他們看見。」對他而言,專注當下就是他的人生觀。 

街頭雖乏前景 表演人生永不中止 

「雖然我推廣戶外音樂,但如果小朋友要學習音樂,我是不建議。」曾黌日無奈說道,音樂之路需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時間成本,酬勞卻徒有一張文憑,缺乏舞台一展長才的音樂人,經常只能「走上街頭」。街頭藝人缺乏包裝與光環,就背負著「只能在街頭表演」的評價,不被重視,甚至遭受輕視。 

擴展「樂迷」更是當前一大問題,安平碼頭的粉絲多半為中老年,難以擴展至年輕族群,更提高了網路社群推廣的難度。「我去過台北很多次,台北街頭藝人與年輕族群都很多,如果我在台北做街頭表演,一定可以更紅。」他在音樂領域的自信溢於言表,他認為適當的「自信」能夠展現專業度,但仍會保持謙虛的態度,精進不休。 

曾黌日會在工作室的綠幕前拍攝演奏影片上傳社群平台。攝影/林昕嬡

曾黌日就讀大學前,原先規劃前往法國音樂學院進修,卻因疫情而告吹,最後依從父母的期望而選擇人工智慧學系(AI系)。身為今年準畢業生的他,雖不打算走本科系相關道路,對未來仍充滿無數想像,其中,創業開餐廳是他最夢寐以求的事。

他解釋,現在練團與教課用的工作室,在他年幼時曾是一間音樂餐酒館,由父親成立並與母親共同經營,只可惜人手不足而歇業多年,希望能夠再次將工作室打造為迷人的音樂餐廳。 

「除非真的做出一番名號,才可能(將音樂)作為正職,但是音樂這條路會持續走下去。儘管沒有成名、或即便我有了其他想做的事,我也會為了媽咪(乾媽)和所有支持我的聽眾、朋友而吹奏薩克斯風,這是我的責任。」 

不同世代在曾黌日的演奏中彼此交融。攝影/林昕嬡

黌,發揚光大,照亮他人。曾黌日透過薩克斯風的演出照亮整個安平漁港,悅耳的音樂乘著海風昂揚而出並提供舞台讓壯世代族群能夠一展身姿不同世代透過音樂與舞蹈彼此交融,為現場所有的觀眾帶來最誠摯的演出。

 

延伸閱讀:

與火共舞 街頭藝人黃文琪盼改變刻板印象

空間規畫未完善 街頭藝人生存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