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財政部進駐 景仁里趁機妝點門面

記者 齊瑞甄/採訪報導

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景仁里,擁有靜謐舒適的居住環境,是著名的軍公教住宅區。雖屬台北市邊陲,然而社區因臨著交通要道羅斯福路,且就位在捷運景美站旁,交通十分便捷。2018年財政部選擇落腳此處,與景仁里成為鄰居。中央政府部門的進駐,對當地里民生活帶來不少變化。

在財政部遷入三個月後即上任的景仁里里長何進輝,以正面態度看待這個國家級單位的遷入。他指出,景仁里是個老舊的社區,正好配合國家單位層級進入,社區的交通、治安、環境,都可藉此機會改善。兩年多來,里內很多建設都進行了更新,包括巷弄的清理美化,另增設不少停車位,里民王伯伯稱讚,「財政部進駐後,這個舊社區各方面質感都大幅提升。」

中央政府部門進駐, 為老社區帶來新氣息。攝影/齊瑞甄

何進輝特別提到,景仁里許多舊公寓並未設有停車場,在他爭取下,財政部回饋里民88個車位,停車費相較一般的每月3500元,優惠景仁里民每月2800元就可承租車位,車位一釋出就搶租一空。除此之外,財政部也經常大方贊助辦理里內活動,例如11月中將舉辦的跳蚤市場,財政部就提供600多份宣導品,盡力做到敦親睦鄰。

由於景仁里狹窄巷弄多,公寓住戶習慣在後巷堆砌雜物,不但有礙觀瞻,也危害公共安全,因此何進輝致力於「美化後巷」的政策。例如有里民在後巷堆放雜物,造成環境髒亂,里民抱怨連連;但由於是私人土地難以處理,於是他請衛工處人員進行會勘,也居中與里民協調,如今巷弄乾淨明亮,除了可停放機車,還設置一盞路燈,讓里民從後巷回家時,不再擔心受怕。

後巷經常被住戶堆滿雜物, 容易產生危險。攝影/齊瑞甄
如今後巷已清理乾淨, 這是里長推動里內革新目標之一。攝影/齊瑞甄

另一方面,里內志清國小圍牆外的人行道,四個角落原為3D彩繪地板,何進輝表示因為材質問題,造成許多人摔倒受傷,於是將地板改為防滑地磚,並迅速在兩週內完成鋪設。里民王小姐說,「以前都不敢走人行道,只能被迫走在路上,現在終於可以安心走路。」

里內國小四周的人行道改為防滑磁磚。攝影/齊瑞甄

何進輝目前正馬不停蹄進行他的改造計畫,他認為景仁里有許多路面坑坑洞洞,必須盡快補強,另外改善排水設備也是必要的任務,「我希望把里內所有的防火巷都進行美化,水溝和路面也要全部更新,讓景仁里變得煥然一新。」

雖然財政部的遷入為景仁里帶來新的氣象,然而由於是國家財稅總部,因此三不五時總有抗議團體到場,之前法稅改革聯盟成員每天在大樓外手舉「法稅改革,終結稅災」、「搶救低薪,超徵還民」等標語抗議,高分貝的不滿言語,當地里民不堪其擾。家住財政園區附近的里民張先生表示,「財政部前的抗議真的好吵,暑假期間幾乎天天來,非常擾民。」

財政部進駐後抗議接二連三,何進輝表示的確接到不少里民抱怨,他立即向警察反映,要求抗議聲音不能這麼大;另外也跟抗爭團體溝通,說明他們雖是合法抗爭,但應該尊重住戶,盡量降低音量,畢竟這裡是社區。 

位於財政園區旁的華固社區雖屬景仁里, 但與舊社區隔著一條水源快速道路。攝影/齊瑞甄

然而在財政園區進駐景仁里後,另一個受矚目的焦點,即是華固建設的新建案華固新天地的落成。華固新社區雖吸引不少人口入住,然而景仁里原本的舊社區與新社區,因隔著一條水源快速道路,雙方自成一區,如何促進新舊社區的雙邊融合,也是何進輝的重要任務之一。

何進輝表示,華固社區進駐後,他利用LINE群組公告,告知新里民里內的大小活動,鼓勵居民參加。他說,「財政園區的進駐,不論好壞都已與景仁里融為一體,往後日常還得靠彼此相互溝通配合,才是長久共處之道。」